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第5届“科史哲青年著作奖”评审结果公示

  •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 创建时间: 2020-10-30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科史哲奖基金会理事会(筹)共收到多本专著的提名与推荐,符合评奖条件的约80本。在此特别感谢中国计量大学任杰博士专门提供书单!经专家评审,厦门大学哲学系杨仕健副教授(1979年出生)的《何为生命之单元——现代生物学思想中的个体性概念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与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张卜天教授(1979年出生)的《质的量化与运动的量化——14世纪经院自然哲学的运动学初探》(商务印书馆,2019》共同获得第5届“科史哲青年著作奖”。
生物学哲学是当代科学哲学最热门的分支领域。杨仕健的《何为生命之单元》对生物学哲学的核心问题“生物学个体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提出:本质主义一元论具有较高的启发价值,进化跃迁的框架提供了动态表征体系。本书既有科学细节,也有哲学分析,很好地体现了科学哲学前沿的研究风格。
张卜天的《质的量化与运动的量化》是国内较早研究西方中世纪物理学史的专著。作者以原始文献与以往科学史家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系统研究14世纪经院自然哲学家的运动学成果及其哲学、神学和逻辑背景,深入分析了“质的量化”与“运动的量化”两大问题,填补了国内中世纪科学史研究的空白。
评审委员会认为《何为生命之单元》与《质的量化与运动的量化》的专业性与思想性都很强,分别代表了国内科学哲学与科学思想史的较高水平,因此决定将本年度“科史哲青年著作奖”授予这两本书。
5届“科史哲青年著作奖”的颁奖礼拟定于1113日(周五)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举办,杨仕健与张卜天将做学术报告。欢迎学界同仁光临见证!

  



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科史哲奖基金会理事会(筹)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