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新文科建设:中国传统医学源流研究”合作研讨会在国科大召开

  • 文/杨柳 图/武丽涛
  • 创建时间: 2023-03-06

为推动新文科建设项目落地,33日上午,以“新文科建设:中国传统医学源流研究”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举行。此次会议由国科大人文学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以下简称“医史研究所”)联合举办。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医史研究所所长肖永芝研究员、副所长甄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古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韩毅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孙小淳院长主持研讨会,并重点介绍了教育部新文科建设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科学精神”。孙小淳表示,该项目已取得初步成果,将进一步加强传统文科与其他学科的交流建设;在中国传统医学方面,可考察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医理论、中医身体观、传统思想和中医学的相互影响等,通过多个学科交叉设计研究课题。

肖永芝所长介绍了中医科学院于202212月启动的“中医药探源溯流工程”,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上古中医药认知与起源研究;二、出土文献的研究;三、中医药学与民族医药学;四、中医药对外来文化的吸收研究,中医药交流的历史脉络,中医药对国外的影响等;五、先秦、秦汉思想对中医药的影响,阐明中国哲学等在中医药的传承和影响。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就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科大人文学院杨益民教授、蒋洪恩教授、罗武干教授和韩毅研究员先后发言,分别从有机残留物科技考古分析、植物考古学、冶金考古、中外医学交流、少数民族医药学等角度提出开展中医药源流研究的建议和设想。医史研究所甄艳研究员、宋歌研究员、农汉才研究员、张丽君副研究员、侯如艳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他们目前开展的与“中医药探源溯流工程”相关的研究工作和设想,包括传统中医药研究要思辨和实证研究相结合,探讨古代中医药学中的科学精神,寻找中医药发展的规律;探讨古代中医药交流史,包括与古希腊、古罗马、印度、阿拉伯世界的交流;用科技考古方法探讨符合复方成分的植物或矿物遗存组合;注重进行传统思想和中医药思想相互关系的研究;运用中医在远古时期的实证推进“中医对疾病认知”的研究项目等。

肖永芝所长和孙小淳院长在总结中表示,新文科建设与“中医药探源溯流工程”研究有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前景。在研究方法上可以结合历史学、考古学、自然科学、人类学等方法;在研究内容上可以将医文、医理、医工、医农相结合,着重关注三文,即文献、文物、文化,同时通过合作研究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科大人文学院和医史研究所在研究领域和方法上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很大,本次合作研讨是良好的开端,后续可就合作机制、课题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具体商讨,切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为国家新文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