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参与承办的“科学泰斗 国士无双——纪念周培源诞辰120周年主题展”在京开幕

  • 罗兴波
  • 创建时间: 2022-08-30

2022年8月28日,由中国科协、九三学社、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承办的“科学泰斗 国士无双——纪念周培源诞辰120周年主题展”开幕式在中国科学技术馆隆重举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殷皓主持开幕式。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树深,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周培源基金会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马文普和周培源先生家属代表周志兵共同为展览揭幕。中国科学院大学牛晓莉副校长,中国科协办公厅周文标主任,宣传文化部郭哲部长,周培源先生秘书,宜兴市政府代表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共同参观了本次展览。

  

人文学院教授、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罗兴波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讲解 

 

嘉宾参观展览 

周培源先生于1902年8月28日出生于江苏宜兴,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1926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硕士学位,1928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回国至清华大学任教。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后改称院士)。曾任清华大学教授、教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副校长、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代主席、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周培源是我国理论物理的奠基人之一,主要从事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理论和广义相对论中的引力论的研究,并取得突出成果,是湍流模式理论奠基人。周培源为发展中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促进世界和平等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今年是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科协、九三学社、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专门组织本次展览。展览分为大师初成、科技外交、捍卫和平、桃李满园、科学巨匠、科协工作、参政议政、家庭生活、反哺桑梓九各部分,精选196幅照片,40多份实物原件,系统回顾了周培源在我国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国际科技交流、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卓越贡献,深切缅怀他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展览现场部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