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助力央视《中国考古大会》

  • 图文/罗武干,陈典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2-08-23

820日晚8点,我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博士后陈典受邀参与录制的《中国考古大会》第13期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正式播出。在节目中,陈典博士向考古推广团演示了多光谱成像仪扫描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简牍的工作流程,让原本浸在竹简木牍纤维中两千年前的墨痕字迹更为清晰地显露出来,为考古推广团揭开墓主人的身份之谜,解锁墓葬内鎏金铜壶里枣核的秘密带来关键帮助。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传播的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同意,在中央宣传部指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时一年策划制作了首档考古空间探秘类文化节目——《中国考古大会》。节目通过数个中华文化遗址,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透过尘土,触摸中华文明脉动,穿越时空,融身中国考古气象。在高科技多媒体技术的赋能下,展示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展示了中华文明风采。

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我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罗武干老师作为学术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了节目的前期策划,同时也助力了节目录制相关工作。

近年来,在国科大校领导、人文学院及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科技考古教学实验平台已初具规模,目前已配备有扫描电镜能谱仪、高光谱仪、热裂解气相色谱质谱仪、材料显微镜、三维视频显微镜、便携式3D扫描仪、便携X射线衍射仪、便携X射线荧光光谱仪、便携红外光谱仪、离子色谱仪、色度仪、多光谱相机、热膨胀仪及切割机、冷/热镶嵌机、自动抛磨机等仪器设备,已基本能满足金属、陶瓷、动植物、残留物等各类考古出土遗存的科技分析工作。

在节目的录制过程中,我校科技考古教学实验平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节目录制服务,使得节目的科技感十足,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拓展了我们对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认知。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把握物质、精神和社会关系形态等因素,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国科大考古系将遵照这一指示精神,积极谋划学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及引进工作,打造一支学科方向齐全、优势互补、特色鲜明、年龄梯队合理的创新学术团队,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技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国科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