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

  • 文/图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22-06-24

624日上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此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本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徐铭和窦一鸣分别做了重点发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辅助读本进行了学习分享。

徐铭同志在发言中提到,《问答》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一定要把《问答》作为重要辅助读物,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同时,徐铭同志分析了《刚要》的文本结构,《刚要》从六大板块进行了系统阐述,这些板块结构完整、逻辑严密,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有机结合、融汇一起。

窦一鸣同志在发言中重点分享了《问答》中对“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这个问题的解释。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

在专题学习会之后,张增一同志结合新华社新闻通稿和答记者问对《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分享。《问答》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总体性规划,主要涉及4个核心要点,即:关于规划的编制目的、总体原则和核心要求,关于加快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关于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最后,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张增一和孙小淳还建议学院择期对《规划》进行重点学习,以进一步加强学院各有关学科建设。

 

【文/ 孟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