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获批首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 文图/罗兴波
  • 创建时间: 2022-05-31

2022530日是全国第六个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通过线上举行,活动中进行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云授牌仪式。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获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


 

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7部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转化深化,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共同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20223月,7部委联合启动了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决定命名140个单位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科学家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81月,首任主任为张藜教授。目前罗兴波教授为中心主任,张佳静副教授为中心秘书。中心的基本任务是以中国现代科技人物研究为核心,开展和推进多学科的学术研究与传播实践,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宣传科技人物、建设科学文化、探讨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提供学术支撑,并基于中国现当代科学史研究、中国科学家研究,为面向社会公众的科学传播提供内容与素材,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相关的实践活动。中心核心研究团队自2009年以来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提供学术支持。中心成立以来,在科技人物研究、科学家精神研究和宣传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组织实施多个大型科学家群体和科学家精神展览及巡展、编撰传播科学家精神的多个系列丛书、组织发表科学家传记专版文章三百多篇、参与中国现代科学家邮票系列设计发行工作等,获得领导高度赞扬及公众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目前,中心团队正在投入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将于20228月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开展。

中心将以此授牌为契机,继续推动基地建设,为在全社会宣传、学习科学家精神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