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果壳人文在冬奥,志愿服务伴相行:人文学院徐雅纯的冬奥志愿者之旅

  • 文:陈清乐、徐雅纯、朱琳琳 供图:徐雅纯
  • 创建时间: 2022-03-14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少不了各方志愿者的支持和付出,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生徐雅纯作为国科大志愿者的一员参与到冬奥会和残奥会的保障工作中。

徐雅纯一直热衷于志愿服务,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研究生阶段就曾是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国科大志愿者方阵中的一员。“这次冬奥会志愿者服务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见证冬奥与冬残奥这场盛会,所以就报名参加了。”徐雅纯笑着谈起参加冬奥志愿服务的初衷。

来看看冬奥会志愿者的一天吧!“早上6、7点就需要到岗,晚上7、8点结束。”徐雅纯回忆着自己的工作。她的工作地点在主媒体中心,面向着全世界的转播商和媒体工作者,维持主媒体中心的日常运行。

她所在IBC收费卡部门是整个主媒体中心的财务部门,主要负责三项工作:一是迁入工作,负责各转播商订购物资,协助其搭建转播室;二是赛时期间物资的售卖,保障各转播商在赛时正常工作。日本记者“义墩墩”就曾到柜台上订购过物资;三是迁出工作,在转播商离境前核对租售物资,确定丢损情况并收取相应的赔偿。除了常规工作外,作为财务领域志愿者组长和国科大通用志愿者班长的徐雅纯还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内容,关注更多的细节,倾注更多的耐心、细心,这些都意味着她将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

徐雅纯在分配工作内容

与日本客户确认物资

出于工作需要,她负责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国,语言沟通就是一大挑战,“虽然大家都可以说英语,但各国来访人员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沟通起来还是会有难度。学一点各种语言的日常对话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将非常有用。”徐雅纯说道。

不同国家的人们有着各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和社交习惯,如何以一种合适的方式与对方沟通也是工作中她所遇到的一大挑战。“我接触到的来自日本的工作人员乐于与人交谈,喜欢赠送伴手礼;北欧的工作人员更为内敛含蓄。”徐雅纯感触颇深,“日本工作人员工作十分细致,对工作流程总是了如指掌,还热衷于撰写各种使用准则和工作规范,对时间安排也十分重视。面对他们,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必须对工作流程烂熟于心,积极主动面对面沟通,方才能解答他们的疑惑,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对于北欧的工作人员我们就避免太过于热情,以免给害羞的他们带来负担。”

主媒体中心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毗邻鸟巢与奥林匹克塔。这里是整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宣传大本营,所有的官方新闻发布会都在这里召开,所有的赛事信息都从这里发出到达全世界。这里的志愿者们不但有机会见证许多重量级消息的发布,还能亲眼见到很多知名人物,“人气花滑运动员羽生结弦就曾到这里参加日本的新闻发布会。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专门来这里慰问过。当时我就在现场!我还受邀参加了冬奥会的开幕式,见证冬奥雪花在鸟巢升起。”这也是一次值得铭记一生的志愿经历,亲眼看着各种重磅新闻发布,亲身参与这场盛会,让徐雅纯产生了一种见证历史、拥抱世界的自豪感。

冬奥会开幕式现场

在颁奖典礼台上与冰墩墩合影

奥运会不仅提供了挑战人类身体极限的最高竞技平台,也是各国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此相聚,互相结下深厚的友谊。从2021年的辛苦培训到2022年的倾情投入,拥有见证发展C位视角的“冬奥志愿者”,用真诚的心、专业的服务水平交出一份完美答卷。徐雅纯在服务期间和各国人员互相交换冬奥会纪念徽章,是这段志愿服务经历的浓缩,是祖国强盛的象征,也是各国友谊的象征。

和小伙伴们一起合影

 

文:陈清乐、徐雅纯、朱琳琳

供图:徐雅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