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考古陈列室上新,讲好中国故事

  • 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
  • 创建时间: 2022-01-19

        2021年,适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此发来贺信!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指出“100年来,几代考古人筚路蓝缕、不懈努力,取得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和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总书记贺信及2020年“9·28”讲话精神鼓舞下,以“考古百年”为契机,在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人文学院于2021年5月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北楼218室建成“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并对全校师生开放,这是国科大科学技术史、考古学科在博物馆领域的一项具体实践。该陈列室以文物标本的分类展陈为基础,以讲好文物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目标,突出石器技术、陶瓷文明和汉代文化等亮点,陈列室的建成,充分体现了人文学院师生从田野考古到实验室分析测试、科学研究与文物保护工作中对科技史研究和考古事业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丰富了国科大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已逐渐成为雁栖湖校区的校园文化标志,具有重要的社会教育和文化意义。
        半年多来,陈列室除了保留具有重要科研和教学价值的石器标本专题陈列外,还开展了瓷器标本征集和陈列内容的更新调整。
        一、征集瓷器标本
        在人文学院科技史系黄荣光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从其多年来在瓷窑遗址考古调查中采集的瓷器标本、窑具和制瓷工具当中挑选具有重要学术意义的典型标本130余件,这批标本分别代表了不同窑口和不同时代,瓷窑遗址分别有北京、安徽、湖南、宁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的小水峪窑、宣州窑、寿州窑、繁昌窑、长沙窑、沩水窑、西武当窑、灵武窑、邛窑的等近十个窑口。我们分别按照出土地域、窑口、年代和不同的形制、纹饰特征等挑选瓷器展品进行重点陈列展示。

图一 黄荣光教授指导挑选考古调查所获瓷器标本

图二 陈列室文物标本整理与摄影

        二、更新文物展品,调整展览内容
        从9月份开始,重新对陈列室基本陈列中50%以上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增添的新内容包括:
      (一)、“商代中期的祭祀礼仪及其主要载体陈列”。内容包括郑州小双桥商代都邑遗址出土、比安阳殷墟甲骨文更早的朱书文字“陶缸”残片和涂朱石质礼器残块、原始瓷器残片、涂朱陶片等与古代礼仪制度相关的重要文物标本;
      (二)、“画像石与画像砖”专题陈列。内容包括中国汉代画像艺术介绍、淅川申明铺遗址考古采集的汉代画像砖、模印年号砖、文字砖、花纹长方砖和曹操墓出土画像石残块、汉代瓦当等与古代墓葬葬制相关的建筑材料;

图三 汉代画像艺术与墓葬建筑材料专题陈列

      (三)、“中国瓷器发展史”专题陈列。内容包括黄荣光教授捐赠的瓷器(片)标本、制瓷工具、窑具和考古系调查采集的瓷片标本等反映中国古代瓷器发展水平的实物标本。

图四  瓷器标本专题陈列

        调整后的陈列已于去年年底之前全部完成,还在室外扩展了新的展览区域,大大增加了展览内容。
        热忱欢迎国科大科技史、考古文物爱好者积极参与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的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