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 文/王晓婷 审核/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10-07

2021年106日,由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罗武干副教授负责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半月形文化传播带”铜冶金生产组织、技术交流与文明演进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据悉,这是国科大及中科院系统首次获得此类资助的项目,也是国科大有史以来的第一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此项目的获批,是国科大人文社会科学孵化专项经费大力支持的结果,体现了国科大对新文科建设的重视。

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兴山教授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包括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创系主任王昌燧教授

罗武干副教授就项目的课题缘起、存在问题、研究内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方面内容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随后,专家们给予了建设性意见及建议。王昌燧教授建议,以砷铜及镀锡技术两个工艺为线索,同时,结合铜器器型等方面研究,以解决“半月形文化传播带”铜冶金生产组织、技术交流与文明演进的问题。陈建立教授认为,课题研究目的明确,方法有创新且课题设计合理。同时,陈建立教授建议聚焦样品的区域与时代、加强矿冶遗址或遗物的分析检测研究,另外,还需考虑无损分析的推广应用等问题。雷兴山教授建议,应聚焦研究一种或几种具体的冶金生产组织方式,同时需要考虑如何对其展开深入讨论。孙小淳教授建议,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应注重加强学术史的工作,把前人的工作整理好、整合好,在这个基础上找到新的研究突破点。

最后,项目负责人感谢专家们对研究课题的充分肯定以及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表示将各位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下积极深化完善研究思路和方案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