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实地调研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

  • 文/杨雪钦、谷天旸 图/杨雪钦、李京亚 审核/宋国定、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1-09-29

2021年9月28日下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一行来到国科大栖湖校区(西区)学园一北楼三层参观调研人文学院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资产管理处处长刘振清随同调研,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宋国定教授和部分研究生陪同参观调研并做了讲解。

在国科大校领导及总务部、人文学院等职能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今年5月18日正式开放的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集中展示了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十多年来积累的文物标本和科研成果。该陈列室的建成,体现了从田野考古到实验室分析测试、科学研究与保护工作中人文学院考古系师生对考古事业发展的突出贡献。近半年来,陈列室接待的老师和学生达500多人次。

 

牛晓莉副校长与刘振清处长参观标本陈列

宋国定教授介绍,近十年来,考古系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国家建设项目开展了多项田野考古调查和抢救性发掘,以及和各地考古文博单位合作开展的科研活动中,共获得从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文物标本5000余件,其中不乏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考古发掘品,如曹操墓出土的东汉晚期画像石残块、动植物遗存等,丰富的石器标本等,这些文物标本对讲好历史故事,弘扬传统文化,复原史前石器生产技术和工艺传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科技史与考古标本陈列室已初见成效,初步形成了以文物标本的分类展陈为基础、以科技考古研究背景与成果简介为特色的基本陈列,以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为目的,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认识考古学,提高对文物标本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国科大校园文化。

 

宋国定讲解石器加工技术

博士生李京亚重点介绍了三百多万年以来人类利用自然资源加工使用石器的漫长历程。从石器原料的选择、搬运到加工、使用,从一系列实物标本反映了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人类对于石料的选择、技术的进步和器类的逐渐小型化、复杂化与人类社会发展、生产力进步之间的密切关系。

宋国定教授介绍人文学院教师学术研究成果

在参观完陈列室后,牛晓莉副校长对陈列室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这样一座陈列室不仅是一个展示古代文化和文明的平台,更是让人文学院乃至全校师生能够近距离了解、认识考古学的窗口,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文物的热爱、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同时,对树立国科大同学的文化自信起到积极作用。她说,陈列室的建设体现了国科大对“文化建校”的重视,同时也展现出人文学院对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贡献。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牛晓莉副校长也对陈列室今后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首先,要进一步加强陈列室的建设,丰富标本种类和展览形式,让更多的文物标本得以展示。其次,对于陈列室要加大宣传力度,可以在人文楼入口处设立标志,引导广大师生进入陈列室参观学习。最后,希望陈列室逐步形成常态化开放,让学生随时可以感受考古的魅力,领略文物的风采。

宋国定教授等对牛晓莉副校长的到来表示倍受鼓舞,将在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和调整陈列形式和内容,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全校师生,积极努力把科技史与考古陈列室建设成为人文学院乃至国科大的一张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