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举办“缘聚人文,携手共进”团建活动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1-09-17

“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天朗气清的九月,人文新生们怀揣着各自的梦想,相遇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了使同学们尽快融入集体,增强班级凝聚力,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们于9月11日下午在西区田径场举行了“缘聚人文,携手共进”的团建活动。

活动伊始,为了增进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与信任,从而促进团队凝聚力,同学们进行了“串名字”的破冰小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发生了诸多趣事,同学们也对彼此有了基本的了解,为大家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的进一步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后进行的另一项小游戏“数字抱团”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游戏时,上一秒还“固若金汤”的联盟,下一秒就因游戏数字的变换而瞬间“分崩离析”……大家寻找“抱团”伙伴的过程,也是同学们相互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过程,这个游戏很好地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归属感。

傍晚过后,来自天南地北的同学们围坐一起开始了夜谈环节,虽然有着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也就读于不同的专业,但这些没能成为同学们交流的阻碍。相反,因为不同,每一位同学对于他人而言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在彼此的交流中,碰撞出了许多意料之外的精彩火花:谈到天津时,曾就读于天津的张同学给大家表演了单口相声;能歌善舞的赵同学,给大家展示了一段宅舞;喜欢民谣的张同学,为大家弹唱了《董小姐》……

活动过后,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1、在操场上和大家做游戏的时候,有那么几个瞬间,竟有些恍惚,仿佛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晚上的夜聊环节让我看到了平时拘谨严肃的朋友们不同的一面,他们或文艺,或活泼,或逗比,虽然大家的技能点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青春的样子。理想的校园生活,应该是有一个强有力的集体作为后盾的,不同的个体在当中彼此激励,彼此欣赏,互相学习,希望之后团建活动可以经常举办,为大家营造一个高质量的集体氛围。无论之后如何聚散,那晚雁栖湖的夜色将永远印刻在心中。  

(刘明)

2、很知足与大家的相会,我只想用歌词形容“那样的回忆那么足够”。在破冰过程中加深与同学的认识,拓展自己的社交圈子,在这个遍地都是有趣的灵魂的地方,能在他人身上看到许多闪光,也能在相处中找到喜悦、快乐与满足。希望集体活动能让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近,能让彼此间的羁绊越来越深,以至于我们回忆起在国科大的今天时,能够遗忘所有的寂寞、黯然和萧瑟,只剩下年华的碎片里的欢歌。

 (秦昱伦)

3、感谢辛苦组织这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给我平淡的周六增添了很多色彩。当晚上有别的学院的同学加入一起唱歌的时候,人和人之间紧密的关系纽带交织着夏夜的晚风非常触动人心。这次团建也给了平时很宅的我一次熟悉其他同学的机会!希望大家都能在集中教学阶段玩得开心学得开心!

(朱同学)

4、这次团建活动的有趣之处就在于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实现了从自我视角的叙事转向群像视角的叙事。在整个活动中,同学们就像参与了一场群像剧。

在白天的游戏剧幕中,无论同学们事先预期与定位如何,进入这个活动后的个体都被舞台中随机的元素所选中,从一个幕后看客走向台前的中心,同学们也就真正参加到了这个活动中,实现了主客之间的转换。

而在夜晚闲谈的剧幕中,借暮夜与灯光的背景,使一些平时所隐藏的元素得以呈现:次元之壁,民俗之异,院系之缘,这便赋予了多元交汇视角。同时也正是在这个相对独立且特别的环境下,同学们有意或无意彰显出了另一个自我,使得自我与本我的界限变得不再明晰。最终营造出了我们活动所预期的那种去中心化,多元视角,自我表现的语境,舞台与观众之间不再是相互割离,而是彼此成就。

总之,是无数个个体视角汇聚成的多元复杂的主客观测的经验集合构建了这次的团建活动。个人在这次团建中参与度与放松感都很不错,这次活动也给我留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回忆,也很期待班级之后的活动。

(赵克林)

因为知道相遇不易,所以满怀诚意,因为知道时光荏苒,所以倍加珍惜,在未来的一年中,人文学子们定将携手共进,不负年华!

 文/周安玲图/张娜,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