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 创建时间: 2021-09-02

2021年8月31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于雁栖湖校区教1—405顺利召开。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党委副书记韩彬、院长助理刘晓、罗兴波以及人文学院全体教师、2021研究新生和在读学生代表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韩彬主持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致辞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向新同学们致辞并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为主题寄语同学们,首先,同学们要注重自我塑造、自我挖掘,讲究科学的方法论;其次,对感兴趣的方向要顺藤摸瓜;再次,不要怕研究没有新意,要学会在没有新意的练习中突然获得新意;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努力,让研究生阶段成为自己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时光。

教师代表汪前进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汪前进教授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会改变人的学问思维、创造思维和自信思维。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同学们提供了充足的后援,不管是学术机会、实验设备还是师资力量,都为时刻为同学们准备着。国科大不相信眼泪,但相信汗水和底气,希望同学们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择其善而从之”的品格以及健康强体格。期待三年后同学们能成为老师们心目中的yyds

在校生代表蒋姊宣同学发言

在校生代表蒋姊宣同学通过回忆自己的研一时光,特别是在记者团的经历分享给大家她的处事信条:不要小瞧行动的力量,也不要轻视个人的力量。如果有什么想法,就用心地去做,做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她希望同学们在珍惜当下的同时能不畏困难,勇于尝试的同时也要积累面对困难的智慧。

新生代表李衡哲同学发言

不同于其他研究生新生,李衡哲同学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曾在军队接受过军事训练。他直言,研究生学习阶段是人生的重要升华时期,应该从理想信念、学习态度、学术精神三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他认为,每位同学都应该牢记学院领导老师的嘱托,培养自身敢于挑战和创新的勇气,磨练静坐冷板凳的耐性,保持谦虚好学的学习态度。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寄语新生

大会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在欢迎新生的同时,特别指出了2021年的特殊性。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的关键过渡时期,张教授对同学们做出以下三点提醒。第一,加强党史学习,提高整体政治素质素养;第二,提高判断力和辨别力,正确丛容的应对新媒体时代的信息过剩;第三,尤其注重安全问题,不仅包括网络信息层面的国家安全问题、疫情过渡期的生命健康问题,还有雁栖湖校区周围的交通安全问题。同学们要理解并遵守学校的相关规定,顺利平稳的开启新学年,度过新生活。

雁栖湖畔,虽非山海,却有着包容万物的丘壑。长城脚下,星辰万里,寄托着学子向上的雄心。从今天起,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将投身于更大的世界,获得更远的视野!

文/刘祎哲 图/张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