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远古时期的天文台什么样?——国科大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实地考察南阳谢庄岩画,推测为远古时期的"岩画天文台"

  • 文/周丽晓、匡佳慧 图/匡佳慧、袁硕
  • 创建时间: 2020-11-13

20201113日今日头条、《南阳日报》、《南都晨报》等媒体报道,近日,学界对河南岩画的研究又有重要发现。我校人文学院天文学史专家孙小淳教授对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田营村的古岩画的性质和用途提出新的推测:被当地称为“日月祭祀坛”的岩画是一种石刻天文图,其圆形结构具有测定季节和时刻的天文功能,是一种日晷。

该岩石画的天文意义极其重要,很可能是远古时期的“天文台”。

2020117日上午,孙小淳教授带领科研助理周丽晓博士、博士研究生匡佳慧一行三人在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卧龙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等的陪同下,前往卧龙区谢庄镇田营村实地考察。该大型岩画雕刻在一块稍有坡度的岩石上,南北长约29米,东西宽约27米。岩画最显著的地方是位于北端的圆盘状雕刻,由内外圆组成,内圆面稍高,形成内外圈之间的凹穴圆环。孙小淳教授等人当场对其进行了粗略的测量:圆盘的内圆直径为1.7米,外圆直径为2.6米,圆盘面东高西低,坡度角约为12度,圆盘中心有明显的圆点。孙小淳教授现场取一树枝立在圆盘中间解释其测时的功能:根据一天中立杆的影子投在圆环上的位置,即可测定时刻,因此他推测这是一种日晷。内圆上有一明显凿开刻出的缺口,初步判断在正南方向。孙小淳教授对圆盘外东侧东南和东北方位约2米处的“旦”形和“月”形图案,作了角度估算,根据当地的地理位置(东经112度,北纬33度)推测,认为很可能是冬至、夏至的日出方位,因此该日晷又具有测量日出方位以定节气的功能。整个岩画上还刻有一些成组的圆点,构成星象图,其中可以辨认出“北斗”等星象。根据这些初步的观察与分析,孙小淳教授认为该岩石画具有明显的天文观测功能,兼具天文宇宙图的性质,可称其为“岩画天文台”。

据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及当地考古专家介绍,南阳地区的凹穴岩画,分布范围广、数量大、类型齐全,自成体系,年代最早的可到新石器时代末期。除卧龙区岩画之外,南阳市境内很多县(市、区)也有不少类似的岩画分布。其中卧龙区谢庄镇岩画内容全面且保存完好,便于集中研究,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孙小淳教授一行对谢庄岩画所做的初步考察和推测,为进一步研究这一遗址的年代、性质和功能,指出了方向。孙小淳教授提议,宜尽早组织天文学家、考古学家、岩画专家对该遗迹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他还向谢庄镇政府建议,宜采取必要的措施,对该岩画遗址进行保护。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得到可能是日晷及星象图的消息后,立即沟通协调,并指导谢庄镇政府做好下一步的保护工作。

图一:我校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左五)一行考察谢庄镇岩画

 

图二:孙小淳教授(左二)等对圆盘进行初步测量

 

图三:孙小淳教授(左二)对圆盘的功能进行推测

 

图四:孙小淳教授(左二)介绍圆盘的日晷功能

图五:可辨认的“北斗”星象

图六:谢庄岩画的圆盘部分,孙小淳教授推测可能是具有“日晷”功能的天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