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调研人文学院学科建设

  • 文/罗武干、刘晓 图/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0-11-04

2020113日下午,中国科学大学副校长牛晓莉一行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一(人文楼)调研人文学院学科建设。总务部部长邱文丰随同调研。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院务委员刘晓等参加了调研交流。

牛晓莉副校长首先调研了在建中的人文社科图书馆。作为我校图书馆分馆,人文社科图书馆目前正在进行分类和编目工作。牛校长检查了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和布局,了解工作进展情况,询问施工人员的采暖问题。图书馆近期接受汪前进教授、杜石然先生等捐赠的专业书籍3万余册,同时各专业陆续购买教学科研用书,订购国内外相关期刊。牛校长表示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对增强学术积累,丰富人文底蕴具有重要意义。人文社科图书馆预计2021年春季开放,进入全校图书馆检索和借阅系统,服务校区师生。

 

随后,牛晓莉副校长就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文物标本陈列室的建立进行了实地调研及指导。近年来,我校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国家建设项目开展了多项田野考古调查和抢救性发掘,共获得自旧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文物标本达5000余件,包括石器、陶器、铁器、铜器、釉陶器近1000件,出土的石制品1200多件,采集瓷片标本300余件,采集的燧石制品2000多件。此外,还有考古系师生十五年来开展科研实验的各类文物标本数百件及海量的相关科技分析数据,如河南安阳曹操墓出土东汉晚期画像石残块、动物骨骼、植物遗存、土壤标本及陶瓷、金属及玉石器标本等,数量丰富、种类多样,充分展示了古人的生产、生活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丰富的新石器时代磨制石器标本和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对于复原史前石器生产技术和工艺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文物标本对讲好历史故事、了解华夏文明发展历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普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重要的科研和教学价值。

牛晓莉副校长表示,有必要让这些丰富的文物及科研标本活起来,丰富国科大及科学院的历史文化滋养。现阶段可考虑将人文楼三楼会议室及其门口宽敞走廊和人文图书馆门廊空间综合利用起来,改造成集精品文物标本陈列室及开放式文物陈列廊道为一体的文物展陈。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长期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实的专业基础、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厚的人文情怀,可担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科技强国历史重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牛校长指出,人文学院在培养国科大学生的人文情怀、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方面均大有可为。可把人文楼一层大厅的宽敞空间利用起来,并与人文社科图书馆、文物标本陈列室有机结合,营造集宣传展示、图书阅览及文物展陈为一体的深厚人文氛围,助力新文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