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一行调研人文学院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9-12-20

2019年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副校长牛晓莉一行到调研人文学院。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

座谈会上,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郝刘祥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哲学所筹建的背景、工作进展,并从目的与意义、定位与特色、学科布局、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建设内容、工作举措和资源配置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哲学所的筹建方案具体内容。当代基础科学前沿直接关联着众多重大哲学问题,建立科学与哲学的新型联盟,可以拓展科学创新的思想空间。当前中国科学正处于实现阶段性跨越的关键节点,深入探讨现代科学产生的哲学基础和文化背景,可以推动中国的科学文化建设。当代科技研发对传统伦理、道德和价值观提出严峻挑战,重构科学技术与人类价值的关联,可以实现科学造福人类的宗旨。中科院哲学所的目的便是创建科学与哲学的新型联盟,以此促进科学创新、哲学发展和文明进步。

针对中科院哲学所筹建方案,李伯聪、王昌燧、任定成、王扬宗、袁江洋、尚智丛、王大洲、王大明等教授分别对方案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王艳芬校长首先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特别是哲学系在中科院哲学所筹建之初的工作付出。同时指出,对于为何建设、谁来建设、怎样建设等问题,社会各届都高度关注。中科院哲学所要立足于哲学特色,依靠中科院优势,在人文学院哲学系基础上高目标、高起点、高定位进行筹建。王校长要求,我们既不能脱离现实,也不能拘泥于现实,要继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广开言路,充分论证。中科院哲学所筹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国科大和人文学院的机遇,响应社会需求和国家关切,将中科院哲学所建设成世界高水平哲学研究机构。同时,王校长也表示,对于哲学所的筹建,学校将在人才引进、科研经费、学科布局、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规划办主任刘继安、科研处处长林晓、副处长李金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黄辉陪同调研。人文学院资深教授李伯聪、王昌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定成教授、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副书记韩彬同志,人文学院全体教授和哲学系教师,院长助理刘晓、罗兴波,办公室主任孟令斌,培养秘书来成俊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