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到我校调研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

 

613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梦泉带队到我校调研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出席调研会议并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科大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会议。

王艳芬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史、科技哲学是国科大人文社科发展的优势重点学科。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的学科建设,设立人文社科学科建设工程,大力支持科技史等相关人文社科学科为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做出积极贡献。她介绍了国科大大力发展科技史等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总体安排和推进举措,希望能够得到教育部的指导和帮助。最后,她代表国科大感谢教育部对国科大人文社会学科的重视和支持。

孙小淳介绍了科学技术史在融合科学与人文,推进通识教育、促进学科交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对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希望教育部能够重视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建设,允许科技史学科在评估中纳入本校其他学科的相关师资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为科学技术史在新时代发挥应有作用提供良好舞台。

林梦泉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有关情况,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具体考虑与初步设想。他指出,全国学科评估是一个动态过程,希望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能够积极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沟通,完善科学技术史学科的评估标准和体系,更好为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服务。

徐忠波在讲话中指出,参加这次调研的教育部三个业务司局与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和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认真听取了学科评议组和专家们的意见,对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点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了解到国科大对科技史等人文学科的高度重视。希望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提高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主动作为,充分履行职责,发挥积极作用,指导全国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健康发展。最后,他感谢国科大对科学技术史学等学科评议组开展工作的大力支持。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质量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卢晓斌、副处长郑玮斯,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干部徐鹏翔陪同调研,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人文学院相关教授参加调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