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苏湛副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当代新古典主义科幻暨刘洋《火星孤儿》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 人文学院
  • 创建时间: 2019-03-28

2019年3月17日,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应邀出席了在南方科学技术大学举办的“中国当代新古典主义科幻暨刘洋《火星孤儿》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苏湛从幻想文学对人类的意义谈起,认为幻想文学的特征是既要求想象的新奇性以激发阅读兴趣,又要求足够的熟悉感以增加感染力。科学革命以前的传统幻想文学题材有限,恰恰是科学革命,极大地扩充了幻想文学的题材范围,造就了科幻文学既新奇又逼真的独特美感。苏湛还分析了当代科幻文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苏湛认为,目前科幻产业的所谓“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量传统题材既失去了新颖性,又无法在熟悉性和代入感上取得突破。因此科幻作家应该密切关注科技进展和科学传播领域,以寻找具有开发潜力的新题材。

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主办,众多国内一线科幻作家和资深研究者出席了会议。会后苏湛应邀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与南科大同行就科幻类课程的教学,以及利用科幻课程促进理工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培养等问题交流了观点和经验。

苏湛副教授做主题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