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的专著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

  • 文图/王楠
  • 创建时间: 2021-11-05
  • 2888

近日,人文学院李伯聪教授的学术专著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of Engineering: I create, therefore I amSpringer出版社出版,成为Springer出版社“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系列丛书的第39卷,也是该丛书中唯一的译著。

李伯聪教授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率先开拓工程哲学研究领域,并于2002年出版了国内外第一本工程哲学专著《工程哲学引论:我造物故我在》。该书明确提出科学、技术、工程三元论,认为科学活动的核心是发现,技术活动的核心是发明,工程活动的核心是建造;论证了我造物故我在这个工程哲学基本观点,进而系统分析了工程哲学的一系列基本范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该书撰写了序言,并评论此书是现代哲学体系中具有开创性的崭新著作。时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陈昌曙教授评论此书是充满原创性并自成体系的奠基之作


 

此次,《工程哲学引论》被译成英文时,内容有所增减,特别是吸纳了李伯聪教授自2004年以来在工程社会学和跨学科工程研究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比如他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的工程共同体基本概念以及工程哲学的两个进路等。美国著名技术哲学家、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arl Mitcham教授为《工程哲学引论》英文版撰写了序言,他评价说: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李伯聪的著作体现了迄今为止创立综合性的工程技术哲学的最佳努力,这种哲学旨在领悟工程共同体自身的实践生活世界。该书由我校人文学院王楠副教授和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教授张顺赴共同翻译。

据悉,“Philosophy of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系列丛书由Springer出版社于2010年开始出版,旨在为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的工程哲学与技术哲学研究提供一个综合性的集中交流平台,迄今一共出版了39卷。

【文/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