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官窑粉彩玻璃白中砷的科技研究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7-10-26
  • 3849

   创烧于清代的官窑粉彩瓷便是中国古代陶瓷发展至顶峰的代表之作之一,一经出现便在宫廷内受到普遍喜爱,并迅速占据了宫廷用瓷的主要地位。为了填补粉彩瓷研究的匮乏,更深入的了解粉彩瓷与砷技术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朱剑副教授及其指导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生栗媛秋,与故宫博物院合作,选取了相关官窑粉彩瓷样品,从绘制技法、成分分析以及化学形态分析等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已被国际SCI收录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发表。

研究通过LA-ICP-AES,XANESμ-XRD等多种科技方法,对相关样品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表明,清代粉彩绘制技法具有多种方式;同时,玻璃白是一种铅-砷-硅系统的乳浊剂,砷很可能以砷酸根形式存在于玻璃白中。

本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及中科院科技史青年人才研教特别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72884217322769

撰稿:栗媛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