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第9期报道:亲知知识与经典基础主义的复兴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16-06-20
  • 2457

20166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与人文讲座”第9期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S106教室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胡志强教授应邀做了题为“亲知知识与经典基础主义的复兴”的讲座。讲座由国科大人文学院刘晓副教授主持。国科大博士生及校外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教授主要从辩护问题与回溯论证、知觉的感觉与料(sense datum)理论与经典基础主义、对经典基础主义的批判、复兴经典基础主义的努力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关于辩护问题与回溯论证,主要从辩护的概念、构成、推理结构等方面进行介绍。但是辩护必然要面临回溯论证,胡教授对回溯论证的三种不同解决途径进行了分析解释,并重点论述了融贯论选择和基础主义选择两种途径。

在介绍知觉的感觉与料理论与经典基础主义时,胡教授指出,天真的直接实在论的知觉观在说明问题时遇到了麻烦。为了阐明知觉、幻觉和错觉,重点探讨了笛卡尔、洛克、休谟等人持有的知觉感觉与料理论,其核心思想是:在知觉的情况下,外部世界因果地引起心理存在物——感觉与料,感觉与料具有非关系性质,对感觉与料的察觉或亲知,形成了知觉的感觉体验。基于这种知觉理论,笛卡尔、洛克、休谟等认为,知觉信念是可错的,因而不能充当基础信念。有一类信念,即一个人对自身的感觉体验的信念,是不可错的,因而可承担基础信念的角色。

论述对经典基础主义的批判时,主要从非推理辩护信念与不可错信念、对感觉与料理论的批判以及所与神话三个方面进行说明。对经典基础主义的这些批判,导致了二十世纪下半叶,融贯论和外在主义的基础主义在辩护理论中占据了上风。但这两种途径也都有各自的问题。正是在这种局面下,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典基础主义有了一个复兴的趋势,主要代表人物有Jim PryorLaurence BonJour等,这些代表人物对于知觉的理解和对亲知的看法存在许多差异。同时,他们的努力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最后,胡教授对复兴经典基础主义的努力作了讨论。他特别提到,Laurence BonJour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物。他在1970年代对融贯论进行辩护,但到1990年代末,转向了经典基础主义。

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胡教授皆细致回答。随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胡教授的精彩报告。

【文/苗杰,图/张一鸣】

主讲人简介:

胡志强,男,哲学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认识论、科学哲学和伦理学,兼任《自然辩证法通讯》主编、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