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43报道:时间足够你爱——科幻文学与影视

  • 图文/张婧怡
  • 创建时间: 2023-12-29
  • 1637

        2023年12月28日晚,中国作家协会科幻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北京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星河老师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7教室,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目为《时间足够爱你——科幻文学与影视》的精彩讲座。科幻文学是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它既具有充分的科学基础,又拥有足够的想象空间,犹如为艰深的科学插上文学的翅膀,给灰色的理论赋予多彩的衣衫。科幻文学正日益受到重视,同时深受广大读者和观众喜爱。本次讲座通过为听众介绍有关科学文学的发展脉络,介绍优秀科幻作家,解读经典作品,推荐适于阅读和欣赏的科幻小说与电影,并详析有关问题和困惑。本场讲座由苏湛副教授主持。

主讲人星河老师

        星河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科幻,通过举例神话故事、《哈利·波特》来区分科幻与幻想小说,并进一步指出了科幻与奇幻之间的差异。星河老师认为科幻是以科学为基础的一种幻想文学,奇幻是以魔法文化、巫师文化为基础的幻想文学,西方奇幻文学源远流长,比科幻文学要早很多。科学小说的全名为科学幻想小说,这个词汇是从俄语转译过来的,受到了苏联的影响。在西方,通常把科幻、奇幻与恐怖文学放在一起进行研究,星河老师又进一步解释了恐怖文学的不同种类。

        1818年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问世,星河老师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了这本科幻小说的主要内容——一个科学家弗兰肯斯坦创造了一个怪物的故事,这个故事也隐喻了科技在生活中的地位,现代科技存在的两面性。接下来,星河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儒勒·凡尔纳的作品,这一时期的作品被称为“奇异世界的旅行”,特别提到了《地心游记》、《海底两万里》等作品,并分析了三点需要同学们注意到的事情,首先该作者是法国作家,其次他是科学的乐观主义者,认为科学可以为人类带来幸福,第三是书中所写的科技到现在基本都实现了。科幻的悲观主义者H.G.威尔斯,星河老师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他的作品中所写的科技内容,到现在基本没有实现。再与凡尔纳的作品对比后,发现二者都关注到了月球,作品也被梅里埃拍摄成为早期第一部科幻电影《月球旅行记》。

        星河老师也进一步为大家举例了科幻黄金时代之前的作品,例如R.L.史蒂文森的作品《杰克医生与海德先生》、柯南·道尔的作品《失落的世界》、卡雷尔·恰佩克的作品《罗素姆的万能机器人公司》、E.R.巴若斯的作品《火星公主》。从1818年开创到1920年接近一百的时间里,这一时期作者对科幻没有统一的认识和理解,在这之后科幻作品从欧洲进入美国,但早期美国科幻文学较为庸俗,直到雨果·根斯巴克和约翰·W.坎贝尔的出现才改变了现状。雨果的贡献在于其建立了科幻作品的框架与基础,并统一了科幻的名字,坎贝尔的贡献在于培养了一大批科幻作家。

        黄金时代的作品,星河老师举例了弗兰克·赫伯特的作品《沙丘》、罗伯特·海因莱因的《星船伞兵》,海因莱因的作品也被统称为“未来历史丛书”,他假设自己在二十六世纪回看历史,描绘了人类未来发展的情况。近年来,也有很多科幻作家的作品与火星有关,星河老师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讲起,主要介绍了“双星作家”雷·布拉德伯里的写作经历及其作品《火星编年史》以及金·斯坦利·罗宾逊“色彩火星”系列作品,还提到了克里福德·D.西马克、拉里·尼文、哈尔·克莱门特、约翰·温德汉姆等作家的作品。

        科幻“机器人”之父艾萨克·阿西莫夫,星河老师对其进行了重点介绍,特别提到了其与编辑坎贝尔商议出的机器人三定律,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定律;第三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但不得违反第一、第二定律。这三定律规定出了机器人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作者也利用这三定律写出了非常多优秀的科幻文学作品。星河老师也进一步介绍了A.C.克拉克作家的作品《2001:太空奥德赛》。

        在介绍完美国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黄金时代的科幻文学之后,星河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浪潮时期的作品。此时科幻文学的重心从美国回到了英国,在欧洲文学界与反讽隐喻意识流的文学作品相结合,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也刺激了西方科幻作品的发展。星河老师也举例了J.G.巴拉德、B.W.奥尔迪斯、M.莫考克、P.法马尔等作家的作品进行介绍。

        1984年威廉·吉卜森《神经漫游者》作品的问世开创了科幻文学的新时代,虚拟现实、人机联网、数字化生存元素进入科幻文学作品,进入了赛博朋克时代。星河老师也为大家进一步解释了赛博朋克的含义,即所有的信息都要求被释放。最后,星河老师也为大家介绍了几个较为独特的科幻作品《安德罗墨达危机》以及艾拉·莱文、菲利普·K.迪克作者的作品。除此之外,每年星河老师都会编写年度科幻小说选集,也欢迎各位同学积极投稿。

讲座互动环节现场照片

星河老师、苏湛老师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幻协会成员合影留念

        本场讲座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多位同学也向星河老师提出了问题,例如想要入门科幻写作,是选择迎合大众市场还是自己擅长的作品比较好,星河老师对该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回答,认为目前科幻作家都面临这个问题,大多还是介于二者之间进行创作。还有同学问到科幻作品中的文学一面要如何用更加科学化方式表达、该如何培养带有逻辑的思考过程、为什么会选择科幻文学方向进行写作等问题,星河老师也都进行了详细的回答,本场讲座在积极的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