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42报道: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双重转型下的学习与研究

  • 图文/李恩泽
  • 创建时间: 2023-12-25
  • 2028

        2023年12月14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原主席龚克教授做客明德讲堂思想系列讲座M942,以《可持续发展与数字化双重转型下的学习与研究》为题进行了报告。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另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2设立分会场。讲座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主持。副校长牛晓莉,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汪前进参加讲座。

主持人王艳芬常务副书记

        龚克首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转型的背景内容。2015年联合国提出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包含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169个具体指标,它们兼顾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龚克指出,在这些问题中,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成为全球最关心的问题。中国承诺将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依靠现有技术能够实现2030年碳达峰目标,但与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此外,在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联合国指出只有15%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步入正轨,30%的目标没有变化或低于2015年基准。因此,中国青年要积极承担历史责任,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意识、知识和胜任力,为实现“双碳目标”以及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做出贡献。

主讲嘉宾龚克教授

        接着,龚克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内容。人工智能是新兴的先进生产力,ChatGPT 使数字化进入了新阶段。人工智能大模型依靠其背后的大数据和大算力,带来了新的工作模式,也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然而,人工智能也带来了科技伦理方面的诸多挑战,因此要贯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人工智能的伦理建议,发展针对开发者、服务者、使用者、管理者的全员治理,并且加强国际合作。龚克建议广大青年要提升适应和推进数字化变革的素质和职业胜任力,要意识到数字化已经融入、改变所有行业,切忌认为数字化“与己无关”。要不断学习知识,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并提升自身应对风险的能力。

        在双重转型的大背景下,龚克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提升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打牢科学基础并增强数字化创新能力、培养扎实的实践能力、提升跨界的协同工作能力和提升创新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龚克就“战争等逆全球化现象给双重转型带来的挑战”和“非政府组织及科学共同体在双重转型中发挥的作用”等话题与在场同学进行交流。

        最后,主讲嘉宾与在场师生合影,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对于可持续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可以更好将实现个人价值与促进全球发展相结合。

全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