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41报道: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的理论基础与实践逻辑

  • 图文/李恩泽
  • 创建时间: 2023-12-25
  • 2030

        为增进同学们对于中国式现代化与科技强国建设的理解,2023年12月18日晚,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教授、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应邀做客明德讲堂思想系列讲座M941,以《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的理论基础与实践逻辑》为题进行了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也属于“人文学院45周年院庆系列讲座”之一。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009举行,另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4设立分会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大洲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主持人王大洲教授

        陈凡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解释了自然辩证法这门学科的学科性质。他指出,自然辩证法是一门研究自然观、科技观与科技方法论的交叉学科,需要研究者既懂数理化知识,又懂得文史哲知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是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的科技思想,对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规律的概况和总结,也是自然辩证法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是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产物。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就离不开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

        陈凡认为,要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科技观,就要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的原则;正是在践行马克思主义科技观过程中,才形成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与时俱进,体现出了鲜明的时代品格。毛泽东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领导全党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观,体现在“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论断以及“始终把培养和尊重科技人才放在首位”等方面。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丰富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体现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和“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等论断。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蕴含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体现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等论断以及科教兴国战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以及大力加强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胡锦涛“科学发展观”中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体现在中国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与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视科技与环境和谐发展等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理论,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等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习近平同志组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数字技术经济等高科技知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政策,以及习近平科技创新观、科技人才观和科技发展观的提出,都是践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重要体现。

主讲嘉宾陈凡教授

        基于上述理论分析,陈凡进一步阐释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的实践逻辑。他基于相关数据资料和国别比较,从“什么是自主创新,何谓创新型国家?”、“为什么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三个层次进行了讨论。在他看来,自主创新是为了增强国家的创新能力,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方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全球经济竞争的需要,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需要;要想建设创新型国家,就要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产业与传统技术的重点跨越,着力突破重大关键技术以支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培育新兴战略产业以引领未来发展。

        陈凡总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深刻阐释,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理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时俱进,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必将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科技强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我们要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系统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技强国目标。

现场学生聆听讲座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凡针对“破五唯”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认为,“破五唯”旨在为年轻的知识分子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破五唯”是环境上的改变,但在无法改变环境时,年轻人要学会改变自己。年轻人与其选择坐享其成,等待国家和社会来改变环境,不如选择改变自己。没有“破五唯”时,要敢于自我革新;“破五唯”时,要敢于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年轻人必须要有这样的志气,才能更好地发展。

        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场讲座帮助同学们厘清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中国化时代化的基本逻辑,激发了大家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