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92报道:科学保胃战之孙子兵法

  • 图文/刘明
  • 创建时间: 2023-04-20
  • 244

        4月19日,应中国科学院大学莫扬教授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生李博大夫做客明德讲堂,为来自我校不同专业的200余位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胃肠道日常养生的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早早就来到了现场,教室的过道上也坐满了慕名前来听讲的同学。

主讲人 李博老师

        李大夫从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化不良症状开始,首先带领同学们认识了消化不良的症状和类型。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包括胃口差、肚子胀、早饱感、恶心、呕吐、还 可能伴有胃痛。消化不良有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两种类型。李大夫生动地讲到:“消化不良是‘胃肠的感冒’”。接着,李大夫用中医的五行理论为同学们解释了消化不良的原因,“我们人体的五脏和五志也同五行一样,具有相生相克的关系,‘生病起于过用’,过度悲怒恐喜思都会对我们身体相应的部位造成伤害”。在应对消化不良问题时,注意饮食调节是重中之重,李大夫指出,在日常饮食中,品种要丰富、食量要恰当、时间要正确,同时尽量少吃或不吃油炸、油腻食品,同时,李大夫希望同学们牢记“皇帝早餐、富人午餐、乞丐晚餐”的三餐营养分配原则。

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中,李大夫为同学们介绍了慢性胃炎的成因和防治办法。首先,对于慢性胃炎的诊断问题,李大夫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简便的自我评分量表来判断是否需要去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在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中,长期情绪不佳、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急性胃炎发展、药物刺激、临近器官感染、胆汁反流、放射性损伤、水土不服、长期情绪不佳是主要的原因。李大夫说到,慢性胃炎的治疗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治疗需要按照科学的原则,结合身体状态李抑制胃酸,中西药都有相应的治疗方案。同时,治疗过程中,医生也需要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为患者放松紧张的心情,宽慰患者情绪,这一环节至关重要,也是集中体现医生治疗艺术的部分。之后,李大夫还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生活中常用的缓解胃痉挛和急性腹痛的小妙招。

        第三部分,李大夫提醒大家重视胃溃疡的排查,同时要区分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的区别。接着,李大夫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有助于缓解胃溃疡问题的中医疗法及胃溃疡患者的饮食要求。李大夫告诫同学们,按时吃饭,是预防胃溃疡的重中之重,而这一点恰恰是经常被年轻人忽视的。李大夫为还同学们介绍了大量在生活中简便易操作的养胃清肠小技巧,和现场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演示学习,并为参与演示的学生志愿者赠送了自己写作的科普书籍,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


        讲座的最后,李大夫用《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的名句,启发同学们重视平时对肠胃的保养,李大夫说“真爱=时间+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防病于未然,在日常生活中提高保养身体的优先级,用中医的养生理论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讲座内容结束后,李老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