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25报道:医学人文学:理论构建及应用

  • 图文/秦昱伦
  • 创建时间: 2022-09-18
  • 497

        医学是科学的事业,理性的事业,但不是无情的事业,科学和理性推动着现代医学取得巨大建树的基础,还是在于医学本身是服务于人、造福于人的事业;重新审视人与医学的相互关系,就不得不发现医学中深深蕴含着人文价值、人文关怀和人文成长。2022年9月14日,在莫扬教授主持下,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张新庆教授应邀,以线上的形式为国科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角新颖、别开生面的医学人文学讲座。置身屏幕内外的距离丝毫没有减退同学们的热情,线上线下合计三百名同学收听了本次讲座。
        张新庆老师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北大哲学博士,在哈佛大学公卫学院、英国学术院访等多所知名高校有过访学经历。他学术成果丰硕,在Bioethics等期刊发文190篇,是2021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生命伦理学、医学人文学研究上享有声誉。同时,他著作等身,写作出版了《老协和》《基因治疗之伦理审视》《生命文化核心概念解析》《中国医务人员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护理伦理学》(第五版)多部医学人文书籍;在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副总干事、中国医学科学院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

        张老师从医学人文学的学科发展谈起,逐步深入到医学人文学的理论体系,再结合医学人文的实践主题,对这一学科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他更进一步,谈到了自身研究医学人文的研究体会,结合时事与实践,给同学们带来了更深的感触和认识。
        开宗明义,张老师认为,医学人文学是一门运用人文社会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系统审视和诠释医学中人与人相关问题、现象、价值和本质的学问,他突出了医文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并倡导医学人文学科体系的加速构建。
        接着,张老师梳理了医学人文思想的开端与发展,从医学和人文两方面萃取精脉,对人文学科的科学性进行了诠释,也对医学发展过程中技术与人本主义的张力进行了再思,最终合一为医学人文学的诞生。

        最后,张老师进一步回到了理论要向前发展、解决现实问题的主题,他提出,医学人文学研究不仅要打破医学人文学科之间的藩篱,还要展现共有的人文思想和价值观念,提出新的理论原理、概念体系和研究方法。讲座到此圆满结束,张老师也对研究生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提升人文思维、人文精神、人文素养,肩负将人文融入医疗实践机制和途径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