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95报道:现场急救

  • 教育基金会供稿
  • 创建时间: 2022-05-03
  • 502

        4月28日晚,由国科大基金会、国科大应急管理学院联合明德讲堂,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共同推出的现场急救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如期开展,本场讲座由国科大基金会董博红老师现场主持。受疫情影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赵民老师云端开讲。

赵民线上开讲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线下会场

        “快来人!这里有人晕倒了!”“同学,你怎么了?快醒醒!”“请您帮忙拨打急救电话……”评估现场环境、判断患者意识,并迅速识别、求救,是患者获救的基础。赵民从一个常见的急救场景引入,通过生动讲解和亲身示范,为同学们普及急救场景中“第一步”的正确做法。

赵民演示胸外按压

        “一只手定位,另一只手放在定位手的上方,两手重叠,交叉相扣,用腕肘尖的力量,垂直进行胸外按压。”心肺复苏是抢救呼吸、心搏骤停者生命的重要方法,赵民生动讲解、亲身示范徒手心肺复苏要领。此外,赵民强调,施救时也需做好自我防护,要在确保安全和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救护。

赵民演示AED设备使用

        人工徒手施救外,必要时还需使用特定仪器。赵民介绍,在现场急救中,使用频率较高的仪器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它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据了解,国科大京区四个校区均已在特定公共区域安装AED装置,并做好相关指示标志。

国科大京区校区AED装置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由心搏骤停及生存链、心肺复苏(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气道异物梗阻急救和创伤现场处理5个部分组成。赵民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心肺复苏的基本理论知识,介绍并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了解呼吸道异物梗阻的现场救护,讲授出血、骨折时的包扎要领。尽管是云端讲座,赵民借助丰富的教具,用她的热情,将专业知识通过镜头传递给在场同学。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并跟学要领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线下会场座无虚席。现代农业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曹丽君用清晰的字迹,一条条地记录下讲座上的知识要点。“这场讲座很重要,我对这个主题也很感兴趣,”曹丽君说,“今天特意带了笔记本,确实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她看来,记下的笔记除了自己受用,还可以传播出去,在传阅学习的过程中,帮助更多的人。

曹丽君和“干货满满”的笔记

        当前,社会对公共健康的关注持续升温,推进急救教育系统化、普及化、常态化已成为迫切的需求。本次讲座,是国科大基金会“心动国科大”公益项目特别推出的活动。生命无小事,安全需用“心”,让每个国科大人学会急救,关键时刻敢救助、能救助,是“心动国科大”公益项目的长期目标。近期,“心动国科大”已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雁栖湖校区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多场急救讲座,为增强国科大学子急救技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