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53报道:雷琴演奏的特点与声腔化

  • 图文/周菂清
  • 创建时间: 2021-11-20
  • 1972

2021年10月13日晚,明德讲堂艺术系列讲座M753——《雷琴演奏的特点与声腔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国家一级演奏员、雷琴演奏家张永智以表演结合讲解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极擅长模仿人声的中国拉弦乐器——雷琴。国科大艺术中心的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雷琴演奏家张永智

讲座的开始,张永智先从自己与中国民乐结缘的经历说起。张老师自幼便展现出音乐天赋,小学二年级被音乐老师发现并推荐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合唱团,练习童声合唱并参与了著名电影插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录音,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主修二胡演奏。张老师于1973年加入煤矿文工团工作,任乐队首席独奏。在那里,他结识了雷琴的传人、雷琴创始人王殿玉先生之子王福立先生学习雷琴演奏,深得雷琴世家真传。

国科大学子认真听讲

雷琴诞生不足百年。上世纪30年代,山东菏泽的民间表演艺术家王殿玉基于吕剧乐器“坠胡”发展出了雷琴。相比坠胡,雷琴的音量和音域都大大提升,其声音响亮,犹如雷鸣,音域宽广,多达四个八度零两个。雷琴加长了琴杆和琴筒,其演奏的弓法指法均不同于普通拉弦乐器。表演雷琴时,所有音都用食指演奏,以达到仿声仿唱的目的

张永智介绍雷琴和其他拉弦乐器的结构特点

   雷琴是模仿人声和自然界的声音最像的乐器之一甚至可以模仿中文的四种声调。在现场,张老师用雷琴与同学们“问好”、“对话”,并惟妙惟肖地模仿了公鸡母鸡的不同叫声,引得同学们赞叹不已。除了模拟自然界声音,雷琴还特别适合模仿戏腔,京剧、豫剧、评剧、黄梅戏等均不在话下。为了让同学们直观领会雷琴的魅力,张老师现场演奏了七首经典曲目,包括模仿多种动物叫声的《六畜兴旺》、京剧经典剧目《苏三起解》、《梁祝》中的著名片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等。在表演的同时,张老师也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个剧种的历史和代表艺术家,并向同学们提问抢答,赠出自己演奏的录像光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场同学与张永智教授交流

除雷琴外,张老师也带来了二胡、硬弓京胡和软弓京胡的介绍和表演,旨在为同学们普及中国弦乐的概况和脉络。讲座的最后,为了鼓励同学们欣赏和学习中国民族乐器,张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最简单易学且流行的民族乐器葫芦丝,并与夫人合奏了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张永智寄语在场同学,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强项,把自己的兴趣变成终身奋斗的事业,并融入国家发展的需要。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中国传统音乐盛宴。

主讲人介绍:张永智,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原中国音乐家协会雷琴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原中国煤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客席教授、文化部社会艺术考级高级评委考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