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45报道:生死的医学与哲学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1-11-06
  • 599

2021年11月1日星期一下午3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009教室举行以“生死的医学与哲学”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一方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由于疫情原因,讲座采取了特殊的线上直播的形式。

主讲人 王一方教授(线上直播)

主持人 莫扬教授

  思想家蒙田豁达言:“与其被死神追逐,终日惶惶,不如停下来,等候死神的到来,邀死神一起小聚,喝一杯咖啡,看看它的真面目。”我们是否也应该像蒙田一样,潇洒地谈谈死亡的医学境遇与哲学本质。本次讲座,王一方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事例,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医学、死亡和哲学的会谈。

王一方教授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于圣诞节去书店购买葛文德大夫的著书《最好的告别》为引,结合拉扎罗夫的故事,新生命与死亡同步降临的故事和父亲之死的故事,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思考:死亡的边界在哪里?躯体存亡和精神存亡孰轻孰重?死亡生活事件和死亡医疗事件如何对话?死亡是技术事件还是精神事件。

生老病死是人生宿命,然而现代人类却极力回避死亡问题,死亡成为了人类的终极焦虑,一方面医学和死神不断拔河较量,另一方面死亡也面临着现代性悖论。王一方教授指出,死亡是自然秩序的必然,患者死亡并不代表医生的失败,我们要顺应生命的重点,尊重生命的圆满;现代社会对抗衰老充满迷恋,对衰老充满抗拒,对个体死亡比对群体死亡更加敏感。

  王一方教授阐释了死亡定义的演进和古今中外死亡意识的发展变化,与同学们探讨尊严死、生命遗嘱等生命伦理问题,同学们也积极向王一方教授表达自己对死亡相关议题的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同学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