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40报道:新时代年轻科技人员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提升——年轻科技人员如何做好研究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1-10-21
  • 825

        2021年10月19日晚,明德讲堂思想系列讲座M740——《新时代年轻科技人员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提升——年轻科技人员如何做好研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

主讲人 冯长根教授

本次讲座特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冯长根为同学们介绍新时代年轻科技人员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提升,针对刚刚以科学技术研究为终生职业的年轻人在职业生涯中可能要遇到的问题,分享相关经验积累,助力年轻人步入成功的职业生涯。国科大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持人 汪前进教授

冯长根教授从科研的课题选择、经费申请、合理设计与规划研究课题、调研和文献搜索使用、学术合作交流、论文写作与发表等各个方面介绍了许多心得经验,干货满满。

他指出“在走向成功的时候,重要的是要有理性思考,这才是通向成功的最宽广的桥梁。”科学家的天职和主流品格是以科学技术成果造福人类、服务时代。经常思考什么才是好的课题是你必修的功课,也是非常值得的。课题要到科学技术前沿和难处找一找,到经济社会、企业的急需之处找一找,到小康生活的日常之处找一找。

当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只具备专业和科学知识、教育教学知识和学科、专业教学能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世界级的专家。我们需要学术大师,中国科学家要讲“自己的故事”。科学家要有学术“三大件”。一是要有更多的原创性论文。二是要有能指导课题发展方向的综述性学术论文。三是要有含金量更高的学术著作、学术理论。

讲座现场

讲座提到了科研过程中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指出科研人员要避免学术上的“看电影”现象,要参与到学术交流中去,加入到学术团队中,冲破孤独走向合作,自己动手去做研究。要重视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对话,以及科学共同体的积累。

冯长根教授在讲座中还指出做科研要把论文发表出来,将研究数据和相关事实公布出来,是科学研究走向成功的关键之一。要重视撰写和出版最优秀的专业著作、要重视学术论文中的“学术评论句”:要重视学术论文中同行工作的引用和评价,不是优秀的学术论文不要引用。引用优秀的学术论文,对优秀的学术论文进行明确的评价,才能让自己的论文具有学术传承性。

专业学者的重要素质之一是判断力,通常这是成为学者“好品位”的具体内容。我们身边会有许多有经验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常年的工作经验中学会了如何判断自己领域内的研究、学术论文和专业著作的质量。对于如何成为有良好学术判断力的学者,冯长根教授建议要多参与实践,多参加科学共同体的活动,主动关注有经验的专家学者的判断力是如何闪光的。        

讲座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结合个人学习经历向主讲人提问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主讲人介绍:冯长根,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欧美同学会原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