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41报道:在数字化/互联网大潮中冲-看准方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1-10-20
  • 571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下午3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以“在数字化/互联网大潮中冲-看准方向,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侯自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侯自强教授

侯自强教授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广播和通信技术专家,目前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5G宽带移动通信和网络新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上世纪90年代中,侯自强教授在声学所创办数字信号处理中心,推动消费电子视听设备数字化,随后在国内率先倡导以宽带IP网络技术建设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推动成立网通公司,加速了电信基础设施IP化进程。

主持人 莫扬教授

此次讲座,侯自强教授结合自己在数字化浪潮中的经历,以“数字化/互联网大潮”中的科研工作和推进成果产业化的实践为主线索,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起了整个时代背景和数字化发展。侯自强教授从自己在声学所的经历讲起,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声纳数字化从最初起步四面楚歌、独立研制到大胆创新、取得突破的过程。

侯自强老师悉心讲解

侯自强教授从推进数字化、互联网IP化、未来互联网-后IP和数字经济四个发展阶段出发,向同学们介绍“数字化/互联网大潮”的实践以及其中所诠释的科学精神,并详细列举了如消费电子数字化研发-VCD,广电网IP化,跨学科发展新冠疫苗“RNA 微型工厂”等范例。


        讲座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侯自强教授积极与同学们在实践、科研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为同学们解惑,侯自强教授引用对其影响深刻的一句话送给同学,这句话出自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声所长汪德昭院士,“搞科研要像老鹰扑兔,看准方向,找准目标”。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国科大学子虚心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