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36报道:绚丽多姿的中国当代舞蹈艺术之花

  • 图/牛锡桐 朱琳琳 文/朱琳琳
  • 创建时间: 2021-10-17
  • 689

        2021年10月12日晚18点半,明德讲堂文艺系列讲座M736“绚丽多姿的中国当代舞蹈艺术之花”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江东研究员讲述了中国当代舞蹈。他用严谨的表达与洋溢的激情为同学们带来图文俱茂的精彩讲座。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江东研究员讲解中国古典舞蹈

讲座伊始,江东讲述了老一辈舞蹈家--陈爱莲对艺术执着追求和终身奋斗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老一辈优秀舞蹈艺术家的敬佩,强调艺术工作者应该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光荣传统,把自己有限的艺术生命融入到文化事业之中。

江东长期从事舞蹈理论工作,对中国当代舞蹈发展史有较深研究,中国当代舞蹈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娓娓道来他以清晰的思路对中国当代舞蹈大家庭中的主流成员进行了介绍建国早期呈现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芭蕾舞三足鼎立的状态而今则是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和当代舞并存的状态江东介绍时一个个舞蹈视频生动地阐释了不同的舞蹈风格同学们目不转睛沉浸在视觉盛宴中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中,江东以中国当代舞蹈界的先驱人物为引大量的舞蹈作品充分全面讲述了中国当代舞蹈的基本概念展示了中国当代舞蹈家们对舞蹈艺术的热爱和执着。

在江东的讲解下同学们观看了“中国古典舞”的先驱人物之一——孙颖老师指导的踏歌》,感受中国舞蹈艺术家对中华精神的执着通过中国当代艺术之母戴爱莲指导的荷花舞》,感受着中国舞蹈艺术家们的毕生追求与爱国情怀在讲解下细细品味了杨丽萍的孔雀舞《雀之灵》感受着中国舞蹈艺术家们的敬业精神创新精神他们都值得人们的钦佩

接着江东展示了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老雁》,北京舞蹈学院的,这些舞蹈对“艺术讲究意韵意境”的理念进行了阐释

紧承而下的是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的选自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的娘子军操练的表演片段拿刀举枪的芭蕾舞诞生让舞蹈界也大吃一惊中国芭蕾舞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第一只“白天鹅”--白淑湘的勤中国芭蕾舞者将现实与舞蹈联系起来使得中国芭蕾舞的社会能见度不断提高

而当代舞蹈中国妈妈展现了在战争中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中国妈妈对同样失去亲人的日本遗孤的感情变化通过舞蹈展示对战争的控诉以及母爱的光辉舞蹈动作的部分重复加上音乐的切换短短几分钟一个展现中国妈妈力量的舞蹈短剧紧紧抓着同学们的眼睛在座同学都深切感受到了舞蹈对于现实的表现力。

江东教授图文并茂为大家生动讲解

江东层层递进为同学们讲解,通过丰厚的理论学识和严谨的言语表达使得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感慨颇深对中国舞蹈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嘉宾介绍:
江东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从事舞蹈理论研究,著有《江东舞蹈文集》(四卷)等20余部学术专著。并在创作中为舞剧编剧,编有《东方之爱》、《李白》、《天之路》、《杨靖宇》等优秀舞剧作品。
图/牛锡桐、朱琳琳
文/朱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