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20报道:穿越——从古典到当代的艺术之旅

  • 图文/朱美林
  • 创建时间: 2021-07-04
  • 1000

2021年6月17日,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教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从古典到当代的艺术的穿越之旅。本次讲座属于“明德讲堂”思想系列,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朱伟教授

汪前进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朱伟教授明确了本次所讨论中“艺术”的含义。通常人们所谓的艺术是指美术、音乐、舞蹈、电影、文学、建筑等,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塑造形象,来反映社会生活的艺术形态,这是广义的艺术。本次讲座讨论的艺术特指在当代艺术之前、以图像学为基础的艺术门类,通常是指造型艺术和视觉艺术。到了当代艺术时期,艺术家们打破了手段和媒介上的界线,各种艺术形式都被用在当代艺术中。在专业意义上,艺术专指能体现艺术史中不同时期核心价值的作品。因此,艺术这个名称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方,所指的事物会大不相同。古典艺术到了现代艺术时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了。

认真听讲和思考的同学

朱伟教授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艺术拥有新的认知,明白专业意义上的“艺术”概念,让大家明白贡布里希的这句话:“艺术发展史是观念和需要变化的历史”。他通过展示自己不同时期的作品让大家先从整体上了解古典艺术、现代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基本特征。他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前面展示的古典时期和现代艺术时期的绘画作品都不能称其为艺术,因为这些艺术作品在艺术史的新阶段失去了艺术的核心价值和特征,但仍然具有其他功能,如记录功能、审美功能、装饰功能、商业功能,可以称其为装饰品、商品,而不是艺术品。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朱伟教授又跟大家解释了“美术”和“艺术”两个概念的区别。“美术”一词在十七世纪开始使用,近代日本以汉字意译,五四运动之后传入中国并被普遍使用,来泛指具有美学意义的活动及产物。但美术只是艺术活动中很小的一部分,艺术真正的核心价值其实跟“美”没有多大关系,特别是到了当代艺术时期更是如此。艺术活动成了社会的试纸,有问题才有艺术,艺术的功能主要是找出问题,发现不美的东西,目的是推动人类进步,让社会一点点变得更美!一幅画作为室内装饰,画得很美,这个无可厚非,但这属于装饰作品,是商业艺术,跟我们说的艺术没关系。

同学提问

他问道:人们,包括在座的将来的科学家们为什么要学习艺术?因为人们认知社会的能力通常分为两种:理性思维能力(科学)和感性思维能力(艺术,广义的艺术)。科学和艺术就如人之两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人如果不同时具备理性和感性两种思维能力,就等于是一个有缺憾的人。做为一个完整的人,不但要有获取生活条件的素质,还要有体验幸福生活感受的素质,体验幸福是需要素质的,感性素质低的,是不会享受生活的。罗丹说:“世界上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发现美的眼睛从何而来?只能通过艺术教育,增加人文修养来获得。科学家大都具备了理性思维的能力,但是,要想成为大师级科学家,必须要学艺术,在科学发明过程中,更需要艺术家感性思维、非线性思维对理性思维和线性思维进行补充。

认真聆听老师的教导

在介绍了基本概念之后,朱伟教授通过一幅幅画作带大家从西方艺术的基本脉络开始,进行了一程穿越古典到当代的艺术之旅。让大家领略了艺术从史前时期,经由古典时期、现代艺术时期直到当代艺术的历史进程;见证了历史进程中,艺术在空间上的传布和变迁: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希腊、罗马、拜占庭、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荷兰、英国、美国、日本、中国。大家跟随着朱伟老师进行了一场以艺术为主线的时空之旅,了解了不同艺术理念、形式、技法、风格和流派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还有艺术和科学之间的关系。

艺术史的各个阶段也是通过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才得以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古典主义时期艺术的主要任务就是挑战视觉真实,人类共用了几千年的时间才解决艺术中的造型和色彩两大问题。从恢复人的正常视觉角度讲,艺术已经全部解决了真实视觉的再现。但古典主义是以解剖学、透视学、色彩学、建筑学这些科学发明为手段才完成了它的使命。摄影术的发明,取代了古典主义时期艺术中的记录功能和挑战视觉真实、恢复正常视觉的功能,催化和加速了古典主义向现代艺术时期转变,迫使艺术向更纯粹、更本质的视觉语言上发展,使现代艺术时期的视觉语言更丰富,形式风格更多样。进而彻底打破了古典艺术中恢复正常视觉的价值观,使现代艺术彻底走上了非正常视觉的形式主义道路。到了现代艺术后期,科技产品干脆直接用到了艺术作品中,又帮助抽象表现主义、极简主义、后极简主义成为现代艺术的最后一个高峰,也让现代艺术走到了终点。科学再次帮助艺术结束了一个艺术史的阶段,开创了另一个阶段——科学与艺术携手进入当代艺术时期。当代艺术就直接打破了艺术的界限,科学与艺术成为一体了。

国科大学子为老师献花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