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06报道:国际商务谈判理念与实务研究

  • 图文/李达
  • 创建时间: 2021-06-01
  • 1572

   2021年5月19日,明德讲堂M706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5举行。前总参装备进口处处长、总装综合计划部引进局局长、军援军贸局局长蔺芳忠少将应邀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莫扬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蔺将军从谈判的重要性说起,认为谈判是维护国家权益的利器、是企业发展壮大的软实力、是助力事业成功的重要技能。同时,简要介绍了西方国家对于谈判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建议我国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储备维护国家权益的后备军。

蔺将军为同学们讲解谈判的重要性

  接着,蔺将军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方谈判理论。浅析了谈判需求理论、双重视角理论、情境适用理论、原则谈判理论、谋略运筹理论、实力谈判理论等七种西方谈判理论。指出西方谈判理论具有充分体现价值取向、强势文化霸气外露、战术研究近乎极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特征。因此要研究西方谈判理论合理内涵,学习实用技巧,扬弃无用之说,不可轻信盲从。更要坚持文化自信,借鉴古人高超的谈判技巧为我所用、古为今用。

蔺将军为大家讲解国家利益至上理念

  随后,蔺将军指出在进行国际谈判时,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利益理念,首先就是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坚持义利兼顾才能实现义利兼得,把握义利平衡才能保证互惠共赢”蔺将军借用习主席的话向同学们解释道。蔺将军还认为应该坚持文化差异理念,承认文化的差异性,改变谈判风格。还应该重视情报信息理念,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护国家机密。在谈道兵学谋略理念时,指出谈判与战争有共性,并总结出谈判的准则,回顾了自己的谈判历程,用实际行动来捍卫国家利益。同时还要注重实力运用理念和全程管理理念,要把握时机、把握尺度、把握效果,将资源管理、进程管理、风险管理、团队管理、目标管理协调好。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同学们与蔺将军进行了亲切有趣的互动,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