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80报道:中国民族舞蹈赏析

  • 创建时间: 2021-04-19
  • 718

2021年4月13日18:30,明德讲堂M680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7教室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马啸受邀主讲,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时,马老师指出中国民族舞蹈历史悠久,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民族舞蹈中感受各具特色的舞蹈风格,又可以从中了解和认识到民族舞蹈文化的审美和魅力。

舞者表演酒盅风格组合

以内蒙古地区的蒙古族舞蹈为例,蒙古族的舞蹈文化与他们的狩猎、游牧生活有密切联系,因此蒙古舞中的很多动作都是来自于骑马等日常活动。接着,马老师邀请舞者为同学们现场表演了酒盅风格组合,舞者手持双盅,在音乐伴奏下,按盅子碰击的节奏,两臂不断地舒展屈收,身体或前进或后退,充分表现出了蒙古族妇女柔中有刚的性格气质。舞蹈利用富有蒙古舞风格特点的“软手”、“抖肩”、“碎步”等舞蹈语汇,体现出了地域与文化特色。

舞者表演弦子风格组合

随后马老师介绍起了西藏地区的藏族舞蹈,并由舞者表演了弦子风格组合,该舞蹈的舞姿圆润、狂放而流畅。伴随着清晰、婉转的琴声,在拖步、晃袖、点步转身等姿态动作的穿插组合下,使整个舞蹈语汇丰富、姿态潇洒,无论是舞者还是观者都陷于无尽的陶醉中而难以自拔。

舞者表演赛乃姆风格组合

紧接着,马老师指出,新疆地区有多个少数民族文化分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维吾尔族舞蹈,而舞者为大家演绎了当中的一个种类——赛乃姆风格组合。该风格的舞蹈节奏欢快,旋律优美,表演形式较为自由,舞者在现场伴随着音乐由慢到快进行表演。

舞者表演声珠普里组合

然后马老师介绍了吉林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朝鲜族舞蹈,朝鲜族舞蹈以动静结合为特点,动起来松弛自如,潇洒流畅,静下来婀娜多姿,仪态万方,有如花朵含苞待放,这就是朝鲜舞的魅力所在。而呼吸运用是朝鲜族舞蹈中的另一大特点,舞动时十分注重呼吸贯穿于整个动作过程的始终,呼吸的节奏、长短、轻重、缓急等又能体现朝鲜民族舞蹈风格。随后,舞者为大家表演了声珠普里组合,表演者的内在表达与动作和谐一致,表现了潇洒、欢快的情绪,其伴奏音乐旋律优美,节奏多变。

舞者表演孔雀舞组合

讲座的最后,马老师详细阐述了云南地区的孔雀舞,该舞蹈有严格的程式,其中有丰富多样、带有寓意的手形与各种跳跃、转动等舞姿,伴随着优美的“三道弯”躯体造型,塑造孔雀“林中窥看”、“漫步森林”、“饮泉戏水”和“追逐嬉戏”等神态和自然情景。舞者为我们精彩呈现了孔雀舞组合,表现出孔雀舞的轻盈灵秀,婀娜优美,体现了傣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同学们以雷鸣般的掌声对本次讲座所演绎的视听盛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嘉宾简介:

马啸,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学位,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民族舞第二教研室主任,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成员,北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家协会副会长、理事。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项目,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奖30余项。获第四、六、七、八、九、十一、十二届全国文华艺术院校奖“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贡献奖”、“《傣族舞蹈》精品课程优秀组合编排奖”等;第三、四届华北五省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第十五、第十六届北京市舞蹈比赛“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