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78报道:大师李政道:构建两种文化的桥梁

  • 创建时间: 2021-04-12
  • 816

20214818:30,明德讲堂M678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科思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理事长董洁林教授应邀主讲,国科大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李政道教授是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大师,更是穿透文化壁垒的使者。他发现的宇称守恒破缺理论,不仅是伟大的科学突破,对科学界的审美观也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他醉心于追求科学真谛,也对艺术孜孜以求,促科艺结合硕果累累;他推动了CUSPEA及很多跨国界科教交流合作项目,不仅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人才,也成就了一次次跨越东方和西方文化及制度的豪迈交融。本次讲座,董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李先生如何行于科学与人文、科技与艺术、东方与西方等多重世界之间,如何巧妙地为不同文化构建沟通的桥梁。

董老师讲述李政道先生的物理人生

“李政道先生常说,物理是他的生活方式。”讲座开始,董教授首先讲述了李政道先生的物理人生。“李政道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核物理、凝聚态物理、统计理学、天体物理、量子力学、基本粒子理论、量子场、流体力学等等。李先生所关注的自然界,小到夸克、达到银河系,都留下了他的思绪。”

1946年丘,经吴大猷推荐,大学未毕业的李政道来到芝加哥,当时若要进入芝加哥大学,其条件之一是熟读校长Robert Hutchins指定的几十部西方名著,并考试合格。李政道巧妙称熟悉代表东方文明的孔子、孟子、老子等经典,愿意接受考试,最终免试获得试读生资格,进入物理系研究院。入学之后,在爱德华·泰勒(Edward Teller)教授的量子力学课中考第一,因而获得校级奖学金。1948年春,顺利通过资格考试,师从恩利克·费米 (Enrico Fermi)。”

汪前进教授主持讲座

1949年,李政道在费米指导下,发表了第1篇科学论文——《介子与核子和轻粒子的相互作用》(李政道、罗森布鲁斯和杨振宁三人合著,发表于《物理评论》),这篇论文建立了两个重要观念:将β衰变推广到其他相互作用中;提出可能存在一种新的中间场。1950年,李政道发表了第2篇论文,也是博士论文,《白矮星的氢含量和能量产生机制》。同年,24岁的李政道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及1000美元优秀论文奖金。”

突破宇称守恒的过程

1956年,李先生发表其第21篇论文,《弱相互作用中的宇称(P)守恒质疑》(与杨振宁合著)。这篇论文突破了传统的宇称守恒观念,打开了基本粒子物理的一扇大门。次年,李、杨因这篇论文获得诺贝尔奖,此时距论文发表不足13个月,是诺奖历史上获奖最快的论文,李政道先生也由此成为诺贝尔科学奖史上最年轻的三位获奖者之一。”

“李、杨的成果,打开了粒子物理学的门和窗,带来了粒子物理学的一系列重要发现。”

“李政道先生身在海外,却始终心系祖国科教发展。李政道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做出了许多贡献,如中科大少年班、中美高能和粒子物理合作计划、CUSPEA(中美联合招收物理研究生项目)、中国博士后制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制度、CCAST(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䇹政基金(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

李先生对中国科教事业的八大贡献

19745月,李政道第二次回国访问,访问期间发现除芭蕾舞和乒乓球外,人才培养几乎完全中断。为了尽早弥合文革带来的人才断层, 李政道通过周总理向毛主席上报《关于培养基础科学人才的建议书》,李先生的建议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董老师讲述李政道先生的科教贡献

19783月,中科大少年班(少年大学生集中培养基地)建立,此项目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科学人才。19791月,为推动中国高能物理事业的发展,促进中美科学技术交流,李政道和潘诺夫斯基组织了第一次中美高能物理合作。同期,邓小平访美,方毅和美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签署两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协议。”

本校七八级研究生、前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专程前来听报告 并讲述他与李政道先生二十多年交往中有趣的故事

1979年夏,李政道设立访问学者项目,中国派遣近50位学者赴美训练,后来均成为BEPC的骨干。1979年春,李政道亲自在京授课,讲授《统计力学》及《场论和粒子物理学》。‘文革’期间,人才培养严重断层,出国学习科技的人数甚少。在邓小平的大力倡导下,派遣留学生工作计划相继出台,但在现实操作中遭遇多重阻力。李政道先生遂创立了CUSPEA(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研究生计划),该项目历时十年,涉及美国76所著名大学和中国几十所大学,共计培养915名博士。”

讲座现场

19981月,李政道用私人积蓄,设立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䇹政基金),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思维的科研精英及领袖人才为目标,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兰州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参与。截止2019年,䇹政基金20年共培养䇹政学者约5千人,其中女性约54%,男性约46%。”

董老师讲述李政道先生的科学-艺术人生

“李政道先生既是享誉世界的卓越科学家,又游弋于科学与人文、艺术,东方与西方文化之间。李先生认为,艺术和科学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艺术是用创新的方法唤 起每个人的意识或潜意 识中深藏着的情感,科学是对自然界的现象 进行创新的准确的观察和抽象,这抽象的总结,就是自然定律。艺术和科学的共同基础是人类的创作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1960年代初期,在日内瓦的Librairie Rousseau,李政道夫妇被吴作人、李可染、黄胄等画作吸引。1972年,李政道首次回国访问,向周总理提出希望见到上述画家的请求。1987年李政道邀请李可染创作科艺主题画,先后创作了3 幅科艺作品。著名艺术家吴冠中曾说:‘我感到科学家李政道睁眼闭眼见到的都是美。’”

主讲人简介:董洁林教授现任科思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理事长,兼职于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并担任多家国际媒体专栏作家和科技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董教授于1982年在中山大学完成学士学位,同年由李政道先生主持的CUSPEA项目赴美国留学,1988年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完成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她曾长期在美国金融和科技界从事研究和管理工作。代表著作有《人类科技创新简史:欲望的力量》。

【图文/郑锌煌,审核/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