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74报道:谭谈生命之房:女性生殖健康知识讲座

  • 创建时间: 2021-03-30
  • 552

2021326日晚上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一主会场009教室、分会场209教室如期开讲。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谭先杰教授给大家做了题为“、谭谈生命之房:女性生殖健康知识”的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莫扬教授担任主持人。

谭老师是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健康科普专家。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到巴黎大学做博士后,2012年到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先后入选京城好医生、国之名医、人民好医生和中国科协年度科普人物。所著科普图书《子宫情事》和《10天,让你避开宫颈癌》分别入选2016年和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后者还荣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金奖。谭老师丰富的履历和和科研、科普经历深深地吸引了大家。

讲座现场

首先,谭老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并于同学们亲切沟通,然后开始向大家科普女性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谭老师讲道“女性的生理健康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不仅涉及自身,还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稳定”。

谭老师阅读同学们的提问

随后,谭老师结合了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围绕子宫,阐述与女性生殖健康有关的重要问题,为女性提供为女性提供健康建议,希望女同学听过这个课后更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希望男同学听了以后也更懂得以后如何体贴关心自己的妻子。

讲座刚结束国科大学子还在与谭老师交流

在提问时间,出于担心同学们害羞而不敢提问,谭老师采取了用文字的方式,让大家把想问的问题写在纸条上,然后交到谭老师的手上,打乱之后念出来。由于时间问题无法念完所有纸条,谭老师表示他会回去好好阅读同学们的问题,然后在他的公众号"谭先杰医生"上回答这些问题。

整场讲座在一种轻松幽默的氛围中结束,但同学们又在轻松的气氛中学习到了有用的生理知识。报告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围在谭老师的身边提问交流。

                             【图/朱琳琳 /刘波,审核/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