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43报道:跟着导演看电影

  • 创建时间: 2020-10-22
  • 786

20201020日下午6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编号M643“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教1-113教室如期开讲。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乔梁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跟着导演看电影的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莫扬教授担任主持人。

首先,乔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亲切的沟通,询问同学们的专业与兴趣,了解同学们对电影的偏好,讲座开始前十多分钟同学们的热情就被乔老师调动起来,国科大学子与乔老师展开探讨,讲座在同学们的期待中准时开始。

其次,乔老师带大家感受电影的魅力,向同学们介绍色彩、镜头等专业知识,以此对比东西导演风格的异同,举例李安、斯皮尔伯格等导演。

然后,乔老师向同学们放映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为同学们介绍一开篇的构图,就服装、光线、构图、点光源、光影等细节作出详细说明。乔老师就电影的小车站布景向同学们讲述电影场面的动与静之变,电影镜头的切换与变幻等专业知识。

最后,乔老师就电影情节,光线强弱对比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介绍,强调编剧的功底与才华,带领同学们欣赏电影,品味电影。乔老师就电影鉴赏展开讲述,同时带领大家欣赏电影配乐。

本次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多次被乔老师的幽默所感染,积极回应。结束报告后,莫扬教授补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