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38报道:绘画与生活

  • 创建时间: 2020-10-22
  • 653

2020年9月30日,明德讲堂M638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8教室如期举行,著名画家刘戈先生受邀主讲,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刘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书与画”,为大家展示了不同类型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例如草书、楷书、篆字、梅花图、峻岭图等等,并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了解到了同学们在书画方面的基本功和对书画的兴趣。

 

刘老师讲述书画与人的关系

接着,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书画与人之间的关系,人生活在空间与时间两种形态中,时间构成了人所发展的历史,而空间则构成了人所占有的空间情况。因此,刘老师阐述了书画作品在人居环境中不仅仅具有装饰作用,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人们的审美情趣并且传达人们的心理感受。


 

刘老师对讲座进行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刘老师提出“艺术是美不是丑”,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艺术是美、是激情、是蓬勃的生命和张扬的力量。那些伴随着利益驱使而横行的“江湖书画”,搅乱了本应该严肃的艺术的神圣性。同学们对于刘老师总结深感认同,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真正的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敬佩。

嘉宾简介:

画家刘戈,1987年毕业于中央美院,200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现任求是杂志《红旗文摘》杂志社艺术顾问;厦门大学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唐人街•中国艺术家俱乐部艺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