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60报道:Why Study Astronomy

  • 创建时间: 2019-04-17
  • 1323

      201949日晚,第560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7举行,来自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John Bernard Hearnshaw教授作了《Why Study Astronomy》的精彩报告。

   
                   

John Hearnshaw教授首先通过在天文学的过去开始说起,以前天文学的研究包括了,时间单位的定义(日、月、年)、日历的发展(热带,恒星年)、用于计时(日盘)、用于海上航行等等。同时他表示中国古代天文的研究有着非常丰富的过往,举了中国古代的张衡、一行、郭守敬等重要人物进行论证说明

随后,John Hearnshaw教授又对天文学的现代应用进行了讨论。包括:天文学有高等数学、科学和技术。天文学研究我们的宇宙根源和我们在时间上的位置和空间。天文学利用好奇心、想象力和共享探索和发现。在课堂上,天文学提供了一种有用的替代方法科学方法的实验,即观察。天文学可以用来解释物理学的许多概念:例如,引力和相对论,光和光谱。天文学是最终的跨学科学科学科。天文学吸引年轻人从事科学技术。天文学可以提高公众的认识、理解和科技鉴赏。与大多数科学不同,天文学是一种爱好;许多业余爱好者做有益的研究。通过这些方面的探讨向同学展示了现代天文学的魅力。

 

在提问环节有来自天文学院的同学对老师在讲座上提到的天文观测事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同学提出如何看待中国古代天文如此发达的问题。John Hearnshaw教授也就此一一作出了解答。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John Hearnshaw教授简介:

John Hearnshaw is Emeritus Professor of Astronom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in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He was Presid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s Division C for Astronomy Education, Outreach and Heritage from 2015 to 2018. In 2018 he was appointed IAU Vice-President serving on the Executive Committee. His research interests have been in high resolution stellar spectroscopy, variable and binary stars and the history of astrophysics. From 2003 to 2012 he chaired the IAU Program Group for the World-wide Development of Astronomy. He currently is active in dark skies protection and the promotion of astro-tour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