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9报道: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 创建时间: 2019-04-05
  • 1176

2019年4月3日,明德讲堂第559期在教2-201如期举行,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海外利益蓝皮书》主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于军老师应邀做了题为“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主讲人)

在讲座的开始,于军老师就提到了,我们国家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详细地讲述了我们目前面临的四个层面的问题:

首先,是和平赤字问题,在全球治理层次上,战略不已,动荡不安,存在着和平安全上的问题;其次,是信任赤字,大国直接相互信任的程度在减少,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信任将直接影响到合作;再次,是发展赤字,二战以来,冷战结束以后,这一轮全球化似乎看到了财富流动,但是,财富并没有进入到所有的国家,只进入到了少数国家,而在这些少数国家中,财富又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就造成了少数国家越来越富有,多数国家越来越贫穷,导致贫富分化严重。最后,是公共问题赤字,这包括气候变化、恐怖主义、传染病、金融体系稳定和粮食安全等问题。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如何使得全球发展均衡、普惠,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发展的成果,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在新时期中国外交中,中国有着自己的特色的表现。

在这个层面上,于军老师首先提出的是中国在国际中的“账”,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崛起,给国家环境同时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而在这复杂的环境中,我国提出了构建五个世界:分别是: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文化上开放包容的世界、环境上清洁美丽的世界。

(讲座现场)

而在全球化时代下,广泛的海外利益是世界强国的标配。而对于全球化的概念,于军老师提及他曾梳理了200多个内涵概念的界定,但于军老师重点提到了技术的进步,是技术的进步导致了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的提高,从而有了地球村的概念。

在海外利益层面,于军老师详述了中国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49年至1978年,这个阶段中国的海外利益主要关注安全问题,这是由国家环境决定的;第二个阶段是1978年至2009年,这个阶段主要是改革开放的阶段,中国的经济领域迅速发展壮大;第三个阶段是2009年至今,这是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阶段。

一带一路是中国海外利益发展的新阶段;而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尤其是在实现方式上,中国注重的是合作的方式,不搞地缘政治、不强买强卖。其次,中国注重分享共赢,否则利益会很狭窄,而对于一带一路的共建,是各方共同建设,共同担负责任,而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共享,发展的成果由大家共享。

(现场交流环节)

在外交布局上,于军老师提到了中国构建的“伙伴关系”、稳定均衡的大国关系,周边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而后,于军教授详述了中美、中俄和中欧之间的外交关系,以及深化和合作的内容,讲座内容的严肃中有着于军老师专业性和幽默感。讲座的最后,于军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定的交流,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反响很好。

主讲人简介:

于军,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海外利益蓝皮书》主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政治、中国外交、海外利益的教学科研咨询与对外交流工作,曾任我驻外使馆政治处主任。出版《中国外交与外交政策》、《全球治理》、《中国的海外利益》等专著6本,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逾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