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8报道:從彗星來看中西科學到牛頓時代的發展

  • 创建时间: 2019-04-05
  • 1128

2019年4月3日18:30,明德讲堂第558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新竹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的徐光台教授受邀主讲,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从彗星来看中西科学到牛顿时代的发展”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

徐光台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对“气”的认知,并展开讲述了古人如何将气和人世政治联系起来。随后,转而介绍希腊自泰勒斯开始的自然哲学传统如何将彗星去魅,摆脱神话桎梏并纳入自然哲学体系;在此基础上,第谷对1577年彗星的观测挑战了亚里士多德哲学,牛顿又发现彗星符合开普勒定律的约束,而哈雷彗星的最终回归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有的结合自身感悟询问中国未能发展出现代科学是否是重经典轻质疑的原因,有的则结合专业所学询问老师对齐尔塞尔论题的看法等。徐光台老师一一作出了清楚明晰的解答,赢得全场掌声。



徐光台老师为同学答疑解惑

主讲人简介:

徐光台,新竹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荣誉教授。1973年成功大学物理系毕业,1982年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硕士,1985年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研究博士课程结业,1992年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科学史系博士,专攻十七世纪西方科学史。1993年2月起任教新竹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研究兴趣转向十七世纪中西交流史研究,特别是儒学与科学、十七世纪自然知识考据、中西科学史比较研究、气的自然哲学、熊明遇研究、利玛窦研究、王英明研究、方以智研究、徐光启研究等课题。曾任《清华学报》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