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6报道:一个故事的两种讲法:《耕织图》与跨文化艺术史

  • 创建时间: 2019-04-05
  • 1260

2019年3月27日18:30,明德讲堂第556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受邀主讲,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一个故事的两种讲法:《耕织图》与跨文化艺术史”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

李军老师首先讲述了南宋楼璹所绘《耕织图》及其摹本如何在蒙元建构的欧亚帝国背景下对14世纪意大利锡耶纳地区的文艺复兴早期艺术产生的影响。随后,李老师展示了康熙时期画家焦秉贞依据楼璹原本所绘的《耕织图》如何吸收西洋画法并与中国传统画法产生了怎样的不同、又如何回传欧洲对18 世纪启蒙运动时期图像和文化产生影响。最后,李军老师结合两次跨文化艺术交流的案例,阐述了艺术史永远可以从新的角度重新讲述的见解。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李军老师一一作出细致解答,赢得了全场掌声。



李军老师为同学答疑

主讲人简介:

李军,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可视的艺术史:从教堂到博物馆》、《出生前的踌躇:卡夫卡新解》、《希腊艺术与希腊精神》、《家的寓言:当代文艺的身份与性别》等,策划大型国际展览“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2018,湖南省博物馆)、“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