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5报道:美声发声方法及西洋歌剧

  • 创建时间: 2019-04-02
  • 1678

 

2019年3月26日晚,明德讲堂第555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青年歌唱家苏小博老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美声发声方法及西洋歌剧”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苏小博老师从西方歌剧的起源讲起,介绍了各个国家歌剧的发展状态。歌剧起源于16世纪的意大利,继承了希腊戏剧的特点,是有音乐伴奏和演唱的戏剧。意大利传统歌剧制作特点在于其道具和服装,现代歌剧制作则会运用一些高科技。法国、德国、英国、捷克、俄罗斯等国家都有独具民族特色的歌剧风格,它们都借助意大利歌剧的早期形式,与本国语言特点和音乐特色相结合。意大利歌剧来到英国,是其国际化的开始。德国作曲家亨德尔坚持不懈用意大利文创作,瓦格纳、威尔第延伸了美声歌剧的戏剧性,普契尼把现实主义歌剧Verismo推向高潮。

苏老师就如何欣赏歌剧给出了一些建议:入门歌剧一定要选择好看的、脍炙人口的作品,比如喜剧(费加罗的婚礼)或者悲剧(波西米亚人),莫扎特和普契尼大部分作品都可以,但请远离伦理剧(大部分的Verdi都很阴暗);少年观众请选择童话故事,不要沉重的悲剧;提前了解一下人物介绍和故事梗概。

苏老师对发声器官、呼吸方式、咬字方法、美声的发声方法和练习技巧等进行了讲解。发声涉及的器官有声带、咽喉、鼻咽口等。在歌唱时需要全身参与歌唱活动,使骨骼达到共振共鸣。歌唱时全身要放松,而是否放松的自我检测方式可以看膝盖、髋关节和手是否灵活,柔软。关于咬字方法,说中文时舌前、舌中与舌跟肌肉都在参与;说意大利语时用舌尖;说俄语时用舌前及舌中。对声乐练习方法,要分开练习发音和咬字,还需要用感情贯穿整个作品。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苏老师一一作出细致解答。讲座结束后,合唱团的同学继续就发声方法和练习技巧向苏老师请教。

主讲人简介:

苏小博,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青年歌唱家,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 师从帕瓦罗蒂的声乐指导里奥-曼杰拉。2009年获美国长滩莫扎特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及最受观众欢迎奖;同年获得美国Mu Phi Epsilon国际音乐比赛声乐组第一名;2011年获美国洛杉矶青年歌唱家称号(Young Artist of the Year); 2013年在美国国家音乐教师协会主办的室内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曾表演莫扎特歌剧《唐乔万尼》中的唐纳安娜、《费加罗婚礼》中的伯爵夫人等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