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49报道 | 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与研究生学术诚信

  • 汤深语
  • 创建时间: 2019-01-14
  • 1693

        2019年1月8日晚,第549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201举行,来自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的姜卉教授作了题为“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与研究生学术诚信”的精彩报告。



        姜卉老师首先通过介绍、分析贺建奎团队宣布人类第一个基因编程婴儿诞生、梁莹学术不端事件和107篇论文涉嫌同行评审造假这三个案例引出科研行业中存在的不诚信、不符合伦理的现象,讲解怎样的行为是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接着,通过一些实例,讲解作为一名研究生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的重要性,并剖析了学术不端的产生根源,由此告诫同学们要从研究生起就端正学术态度,并给出了学术诚信的实现途径。

        在提问环节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对老师在讲座上提到的贺建奎团队的事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地球科学学院的同学提出如何看待如今论文造假的问题。姜老师也就此一一作出了解答。

主讲人简介:

        姜卉,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应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应急管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运筹与管理》,《工程研究——跨学科视野中的工程》的审稿专家。多年来主讲《工程伦理》课程,曾两次受邀在全国《工程伦理》课程师资高级研修暨教学研讨会上做课程设计分享,是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聘任的案例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