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董光壁教授做客明德讲堂

  • 创建时间: 2012-10-19
  • 3103

920日晚,明德讲堂系列讲座“思想”系列第三讲在玉泉路校区综306教室进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董光壁教授应邀为国科大师生做了主题为“文化的结构、演化和发展方略”的精彩演讲。该讲座由人文学院孟建伟教授主持。

董光壁教授基于对文化的结构特征和演化规律的分析,以及对科学与伦理学关系的讨论,提出关于中国发展的大战略路线图。以文化人类学(摩尔根和怀特)和历史学(汤因比和韦尔斯)的结论作为起点,系统进化原理和社会中轴转换原理作为理论方法,导出的大战略路线图包括创新文明目标、普世价值整合和周期汇合机遇。

董教授说道,按照怀特的文化人类学观点,文明时代的文化可以看作是由技术、制度和观念三个亚系统组成的一个文化系统。而人类的文化系统已先后经历了技术主导的农业文明和制度主导的工业文明两个阶段,并正在走向将以观念为主导的后工业文明(董教授提出“知业文明”的说法)。而根据韦耳斯文明演化的“冲突-融合”说,后工业文明必定通过现在工业文明的工商文化与农业文明的耕织文化的融合产生出来。另外,董教授认为,道德、权势、经济、智力和情感是维系人类社会的五大抽象要素,德、权、财、智、情何为本位(即成为社会结构的中轴)决定了社会形态。中国尚处在权势中轴向经济中轴转变途中,而现代向未来转变的本质在于,从以财富为主导的“经济社会”向以知识为主导的“智力社会”转变。

其后董教授谈及经济周期和政治中心转移律,以及在政治和经济周期的背后的科学发展周期。董教授认为美国在新的科学周期中很可能仍是世界中心,而中国在周期汇合机遇中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