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2年第9期报道: 学术论文创作及撰写规范

  • 图文/柯田
  • 创建时间: 2022-05-16
  • 1987

20225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第9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国科大在线”平台上成功举行,有45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王广超教授应邀主讲,题为“学术论文创作及撰写规范”,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苏湛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对研究生介绍学术论文的创作和撰写规范,从为何进行学术写作以及我国教育现状谈起,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

一、如何阅读及撰写学术论文

王广超老师提出一篇学术论文的完成要经过阅读、选题和写作等环节。阅读文献可首先通过论文的标题和关键词,决定是否进一步阅读。再通过摘要和结论,短时间内把握文章核心内容。同时,在阅读中要做好笔记和标注,为之后的反复阅读,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选题至关重要,决定了之后的努力方向。因此王广超老师强调,选题一定要慎重。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要培养自己的学术兴趣,明确追求,确定方向;其次,要有高度的学术追求;最后,要重视理论素养的养成。选题遵循“有重要意义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前人研究还不太充分”这一原则,利用电子数据库和实体图书馆做好文献查阅、采用口述史等田野调查方法,并主动与重要的研究者建立联系,进行良好的互动,以保证选题的恰当性与合理性。

最后,王广超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提出,写作顺序虽然灵活多样,但标题往往是最后写成。一般从最熟悉的部分着笔,即案例,数据,以及相关的讨论,再到结论、导言、标题、摘要、关键词,最后整理参考文献列表。接下来,王广超老师分别从写作大纲、摘要、导言等部分的写作方式与论证方式向大家介绍了相关写作方法。王广超老师建议大家按照“图尔明论证模式”(如图一),通过如演绎论证、因果论证,编织出文章的经纬网。摘要部分要清晰简洁,完整呈现出论文的核心思想,结论和创新点。切忌空话,不要吊胃口,不要写成导言。对于导言来说,首句最重要,提出核心概念,后面部分顺着逻辑一气呵成。王广超老师以《科学革命的结构》导言为例,解释了库恩如何通过插入语、虚拟语气、同义词替换等方式提出重要概念与问题,论证清晰,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图一:图尔明论证模式

二、学术论文的引注规范以及文献检索技巧

引注即引用和标注,是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之一。能够帮助读者直观了解论证出处,追踪思想观点的源头,形成知识网络,支撑强化论文观点,使论文论证更有效力,也是对他人成果的认可。王广超老师指出,对于研究生来说,通过文末的参考文献可以反映阅读情况,以及哪些文献对你的论文产生了影响,因此,要重视参考文献部分。同时,要区分什么内容需要引注,以及何时不必要做引注,通过正确的引注格式与方法避免抄袭。

此外,王广超老师介绍了基本的数据库(图二),以及通用的检索顺序和技巧,比如找到必要的关键词,并根据搜索结果调整关键词,善于运用符号,高效筛选出需要文献等。

图二:基本数据库

三、学术论文的投稿流程与建议

王广超老师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投稿流程:选期刊、初审、外审、终审、录用、刊发、反馈。王老师强调,学术论文的发表是一个交流的过程,作者要与读者、审稿人进行充分交流。大家要目标高远,不要害怕被拒稿,尽量选择影响力比较大的期刊。因为好的期刊会给你提出好的修改意见。

王老师提醒大家,在论文写作前要做好充分调研,写作过程中,要与导师充分沟通和交流,阅读文献要做好笔记,注意引注规范,参考文献列表要清晰。在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要强迫自己每天写,保持写作状态,专注于写作。最后,对于研究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提升写作技巧,而是找到研究问题。

四、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中,王璞凡同学提出,被多次转引的文献是否需要追溯到一手文献再进行引用?王广超老师表示,如果确定一个文献经过了多次传播,在引用中一定要找到一手文献,保证引文的正确性。柏航同学提出,在论文中如何平衡公式和文字内容的占比?王广超老师回答:在于投稿期刊,因为不同投稿期刊的读者不同,对专业性要求不同,可以通过该期刊往期文章的处理方式来判断。

最后,王广超老师建议大家不要瞒着导师投稿,要与导师交流,经过导师修改与同意之后再进行投稿。苏湛老师提醒大家,如果自行投稿,难以辨别期刊质量,论文可能会成为自己学术职业生涯的污点。

虽然因为疫情原因,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但毫不影响同学们与王广超老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图文/柯田】

【主讲人简介】

王广超,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天文学史和近代物理学史。曾主讲《大学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参与修订《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