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24期报道: 人类心灵起源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2-01-09
  • 1066

2021年12月31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24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202举行,这是本年度最后一期“科学与人文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张文涛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人类心灵起源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的演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张老师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人类心灵起源问题的重要性和困难性、国外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情况、国内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情况以及张老师本人的一些思考与推测。

一、人类心灵起源问题的重要性和困难性  

在第一部分,张老师首先对“心灵”做了概念的解析,指出“心灵”一词的概念难以界定,有mind,mentality, intelligence, cognitive ability, language等多方面内涵,心灵起源问题主要为语言起源问题。

然后,张老师介绍了古代埃及孟菲斯神学体系的沙巴卡石碑、《亡灵书》、古埃及魔法等关于心灵与语言的记载以及《旧约·创世纪》中关于巴别塔的描述,得出语言的诞生是人类历史的真正起点的结论并提出疑问:是否可以通过语言来建构历史本体论?并指出知识与技能的传播要靠语言,社会组织的复杂化要靠语言,个体精神目标的更替要靠语言。

最后,张老师从两方面论述了研究该问题的困难性:一是语言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尚没有弄清楚,二是史前人类的语言无法留下直接证据。

二、国外对于该问题的研究

在第二部分张老师分别介绍了国外在前达尔文时代、达尔文时代以及后达尔文时代对于该问题的研究情况。

首先在前达尔文时代,张老师讲解了卢梭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与基础》,认为语言是人类从自然状态到社会状态转变的关键,人类最初所使用的是最普遍的、最有力的、唯一的语言,也就是自然的呼声。当人类的观念逐渐扩展和增多时,并且在人们之间建立更密切的来往时,他们便想制定更多的符号和一种更广泛的语言。在赫尔德的《论语言的起源》中,赫尔德认为语言是人的本质所在,人之成其为人,就因为他有语言,语言的全部构造方式正是人类精神的发展方式,正是人类发现的历史。

然后,在达尔文时代,张老师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劳动产生语言说”,在1845-1846年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写道:“语言也和意识一样,只是由于需要,由于和他人交往的迫切需要才产生的。”恩格斯后来又在《自然辩证法》中进一步阐述了这个思想,需要产生了自己的器官,“语言是从劳动中并和劳动一起产生出来的,这个解释是唯一正确的”。张老师指出这个猜想的问题,在于时代缺乏对于遗传学的了解。还重点讲述了查尔斯·达尔文《人类的由来》一书的主要观点,语言这一才能被认为是人与低于人的动物之间的主要区别之一。人与其它动物的差别只在于,在人一方面,这种把各式各样的声音和各式各样的意念连结在一起的本领特别大,相比起来,几乎是无限大;而这套本领显然是有赖于他的各种心理能力的高度发达。另外还有摩尔根的《古代社会》、爱德华·泰勒的《原始文化》、麦克斯·缪勒的 《宗教学导论》和《宗教的起源和发展》,张老师都做了简明精确的介绍。

最后,在后达尔文时代,张老师介绍了古人类学、考古学、神经科学、遗传学四大相关性学科的进展,代表人物与重要著作以及围绕“人类革命说”的争论。张老师重点讲述了梅林•唐纳德的《现代心灵的起源:文化与认知演化的三个阶段》,书中提出了人类心灵起源理论,在演化心理学和人类起源研究等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关于“人类革命说”的不同观点,正方持革命说,认为人类进化是在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反方持渐进说,认为是长时间内缓慢变化的。另外还有其他类似的革命说如旧石器时代晚期革命说、认知革命说,张老师都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

  • 三、国内对于该问题的研究

在第三部分,张老师介绍了王士元、姚岚、吴宏宽等先生的研究情况。其中王先生的主要贡献在于一方面广泛参与到国际学术讨论中,另一方面倡导组织了中国版的“演化语言学国际研讨会”。自2009年以来,这个研讨会已经连续开了11届会议。王士元先生还培养了一批相关领域的中国学生。姚岚与吴宏宽的《尼安德特人的语言能力研究》一书对西方学术界成果做了较系统的整理,得出尼安德特人具有语言能力这一结论。这同时也是一些西方重要学者的看法。张老师认为,假如这个观点被更多人接受,那么语言起源问题的研究可能会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化石、石器工具、象征性艺术、墓葬、遗传机制的研究可能在特定的时间点和空间点交汇。

同时张老师也指出,与国外情况相比,我们国内的研究相对不足,成果较少,需要继续努力。

四、个人的一些思考与推测

张老师认为人类语言的产生与多次突变有关,语言是大脑的整体效应,不存在独立的语言器官,同时,语言的产生发展与社会发展状况有关。关于语言产生的具体时间,张老师认为proto language大约产生于200万年前,而full language大约于50万年前产生于海德堡人。  

在讲座最后,张老师就同学们的一系列提问进行了回答,并与之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均感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