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2期报道: 近期数学史研究进展管窥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21-04-08
  • 653

 

 

 

202142日下午13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2021年第2期讲座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阶教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赵振江副教授作了题为近期数学史研究进展管窥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讲座开场,赵老师首先从画有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雅典学院》入手-谈到了数学的地位。虽然画作中人物的定位并未显示数学家居于中心位置,但许多书籍首页都明确写道:不懂数学者勿入。一些知名画作也往往需要几何学基础。因此数学之重要性毋庸置疑。

       接下来,赵老师例举了数位重要的数学家,他们都在数学史的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譬如:赵老师幽默地提到,菲尔兹奖章之所以印着阿基米德的头像,,是因为阿基米德是古希腊数学家,从而可以避免引发国籍争端。阿基米德并未留下历史著作,但是其书信记载了很多数学问题,及与数学历史有关的信息。牛顿,是最早利用天文学来修年表的数学家。莱布尼兹,撰写了有关数学史的著作——微积分的历史和起源。F.Kline,德国人,职业数学家,从研究数学转向研究数学史。G.H.Hardy重视数学史,对数学史也有贡献。赵老师还对C.L.SiegelA.KolmogorovA.Weil等数学家作了详细介绍,其中不乏这些学界泰斗的名人轶事。而Wu Wen-tsnWang YuanYau Shing-Tung这些老教授们对赵老师的影响颇深,他们言传身教地带领后辈走进数学史,学习数学史,让更多的人对数学史感兴趣。重要的数学家还有很多,赵老师列举的上述数学家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推动了数学史的发展。

       而后,赵老师对数学史的发展做了简单划分。他提到了数学史成为一门学科的时间:M.Cantor作为高斯的学生,在哥廷根大学获得数学史的教职,这代表着数学史成为一个学科。赵老师还对中国数学史以及日本数学史做了简单评析,并对其中的重要人物进行了简要介绍,例如Dai ZhenRuan YuanYoshio MikamiLi Yan等。

      最后,赵老师分析了数学史研究的新趋势。主要表现在当下数学史研究强调社会影响、特殊研究类型增加、新技术的运用等方面。

      讲座结束后,赵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对上期讲座内容进行了补充讲解,使大家对于之前的讲座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张晓旭】                                                      

 

【主讲人简介】

赵振江,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数学博士,研究方向:数学史、密码学史。主要译著:《组合数学教程》《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论宇宙的体系》《对称概念在19世纪的演变-KieinLie》《哈佛数学150年:182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