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1年第1期报道: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研究——路在何方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21-04-06
  • 732

 

20213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1年第1科学与人文讲座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1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袁江洋教授作了题为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研究——路在何方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本次讲座中,袁江洋教授以他近期的研究重点为主题,讨论了三个部分内容:科学史与哲学的联系、库恩与哈金科学哲学的史学基础、提出研究科学史与哲学关系新进路的个人见解。

在第一部分,袁教授指出,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合研究一直面临着历史的独特性与哲学的普遍性间的不相容问题,这是一种悖论悖论的由来可追溯自1960年以来科学史与科学哲学间的混合建设,这主要指1960年代初美国国家基金会在其资助栏目中列入科学史与科学哲学。

在第二部分,袁教授先介绍了库恩对科学非连续发展的范式理论,接着从发生学上阐明了库恩的范式科学共同体成对概念,最后探讨了哈金思想的二重性。

在第三部分,袁教授以评估长时段科学思想史的价值为开端,转而论述历时分析优先的益处。在共时历史分析优先与历时历史分析优先的讨论中,袁教授重新认识了科学哲学从历史转向到社会学转向的转变,并最终审视了科学史与哲学间的联系,进而得出要以历时分析优先的史学理解模式为基础的结论。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袁江洋教授提问,袁教授对问题进行了细致充分的解答。在座的同学感到受益匪浅,不枉此番舟车之行。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何坤,文/何坤】

【主讲人简介】

袁江洋,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是科学史理论研究、世界历史、化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