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2020年第10期报道:从“孔夫子”打捞科学史

  • 何涓
  • 创建时间: 2020-12-07
  • 813

2020年12月4日13点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第10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做了题为“从‘孔夫子’打捞科学史”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主持了本期讲座。

 首先,王老师简单介绍了网络上获取史料的平台,指出孔夫子网的资料主要来源:个人和单位。主要包括科学家往来书信、手稿、藏书,以及单位办公文件、档案等。这些资料对于研究科学家、科学组织等有所帮助,但也需注意资料可能涉及的著作权、版权等法律问题。

接着,王老师列举了孔夫子网上几个生动的例子进行解读,通过史料说明史实,指出“魔鬼”在细节中,要注意细节和新历史的关系:人物研究可以通过细节补充核实史实;学科研究可以通过老科学家会议梳理学科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可以通过考察文件流转以小见大;政治与科学(家)的关系可以从中挖掘很多个案研究;机构单位组织史可以加深对细节的了解。

由此,王老师结合社会学中日常生活史的概念,指出也可以通过网上科学家日常生活的资料,对科学(家)的日常生活史进行考察,不仅可以为科技史研究开辟新天地,而且有可能补正或解构常见的宏大叙事,重构中国现当代科技史。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王老师提问,王老师也一一细致地进行了回答。在座的每位同学都深感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康丽婷,文/康丽婷】

【主讲人简介】

王扬宗,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史教授、系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中国科学院院史和中国现当代科学史的研究工作。